欸乃桨声中,你我同是摆渡人

时光荏苒,转眼学期过半,为增进家校情感,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了解、互动、合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我校于11月15日下午召开了小学部家长会。

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小学、初中部周志高校长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全体一年级家长做了一场关于“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的家校衔接教育漫谈。

从学校“品学力行 从容生长”的育人理念出发,周校长指出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教养力、学养力、思考力、批判力和创造力,进而塑造具有民族精神、国际视野的学生。落实到低年级孩子身上,就是必须重视习惯的培养。他陪伴一年级的孩子一起践行21天习惯养成法则,见证孩子们的习惯养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不可替代,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又是影响孩子一辈子的终身教育。

周校长指出了低年级孩子家庭教育必须关注的问题,同时指明家庭教育的要领,即——

潜移默化的榜样教育

主动陪伴的体验教育

目标明确的训练教育

日常生活的细节教育

 

班级家长会

为了这次家长会,小学部的老师们可谓做足了功课。从期中考试数据宏观分析到个体差异的细致讲解,从开学两个多月的点滴成长到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到学科素养整体提升,从充满理性的PPT到洋溢着温暖和爱的班级风采微视频,都融入了老师们的教育情怀和专业素养。

班主任介绍本学期学校组织的主要活动,社会实践、体育节等,展示学生活动中获得的荣誉,就孩子们的活动表现给予中肯的评价,对家长支持与配合学校活动的行为表达诚挚的谢意。

汇报结束后,各科老师就期中考试情况向家长做介绍,老师们不仅做了详细的成绩分析和点评,而且结合本次期中考试,对每位学生的进步之处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孩子未来学习中需助力之处与家长交流沟通。

 

 

 

 

 

 

特殊的来信

家长会伊始,四年(2)班的家长们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原来这是班主任叶镇佳老师让孩子们用书信的方式和家长交流自己半学期来的收获,引导孩子们对自己的不足做出反思。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来信,让家长们深受触动,从中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听到了孩子平时想说又不好意思当面说出的心声。

叶老师还给家长们准备了第二个“惊喜”——“你对孩子知多少”,通过互动问卷的形式,测一测家长们对自家孩子的了解的程度。

这两种形式迅速将家长带入到家长会的氛围中,同时不失为有效的亲子沟通方式。

最后,小学部的班主任们针对本班情况设计了问卷,以便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家庭教育理念和措施分享、对班主任及各科教学的看法或建议、对学校的建议等,多方面与家长共同探讨对教育的见解,众多良言善策,也为教师们后续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助力。

 

 

本次家长会高效、有序完成,获得家长一致好评。通过本次家长会,家长们了解了孩子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对学校“从容教育”理念更加认同。家长会的顺利召开,为孩子们未来在附校的学习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

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一起共勉。家校携手,遇见最美的未来。在欸乃的桨声中,你我共当摆渡人,把孩子送往理想和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