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日光和煦,惠风和畅。10月30日上午,伴着秋日的暖阳,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初一及高一的学子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社会实践。三天两夜的竹坝农场之旅将带给他们什么样的生活体验呢?且看我厦工附校学子的青春风采!

笃·讲纪律,食无声

出发前,班主任已和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强调注意事项。因此,当初一和高一的学生抵达竹坝农场后,他们便在教官的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队列的集合。站军姿是入营第一课,在教官的严格要求下,同学们听从指挥,克服散漫,严守纪律,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在下午的十公里拉链中,同学们按照分好的四支队伍有序行路,开始了意志的磨炼。在这两个半小时的行路过程中,同学们相互鼓励和帮助,训练基地也设计许多有趣的游戏,不知不觉中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

无声餐厅是竹坝的一大特色,面对全新的考验,厦工附校学子很快适应了这里的节奏。他们遵守纪律,食而不言,噤而无声,并按照竹坝的要求,进行餐桌卫生的整理。

·拔花生,割水稻

常吃的米饭从何而来?在竹坝,同学们有机会一探究竟。从课堂到田野,厦工附校学子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对农作物的生长与采摘有了更加生动的了解。拔花生,摘果实,割水稻,打稻谷,扎稻草……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在金黄的稻田中,同学们愈加明白“粒粒皆辛苦”的意义。

 

 

·做担架,晓安全

如果在野外突遇险情,该如何急救呢?别怕,厦工附校的孩子已经了解安全知识,并且学会制作简易担架。在竹坝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学会如何打一个牢靠的绳结,并且通过团队协作,将所学内容用于实处,合力制作担架,并一一展示,分享制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制香皂,学知识

生活中常见的香皂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化学原理呢?同学们在竹坝老师的讲解过后,一个个跃跃欲试,开始制作心仪的香皂,有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玫瑰花”,也有栩栩如生、层次鲜明的“小熊”,好不热闹!制作结束后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进一步了解生活中的妙趣知识。

 

 

 

·拔花生,割水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竹坝农场的三天社会实践中,“实践出真知”牢牢树立在同学们心中。基地黄校长的演讲让学生们明白个体影响力的重要性;载歌载舞的联欢晚会帮助学生舒缓压力,展现风采;农业实践丰富学子们的阅历、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短短三天很快就过去了,但这三天里学会的道理、获得的体验会伴随厦工附校学子们的学习和成长,成为他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