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部|心有蓝图,为梦前行

        我省2018级高一学生将于2021年迎来改革后第一次高考,面对“3+1+2”的新高考模式和一系列新问题,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迷茫和困惑。为此,我校心理教师廖艳芳为高一年级的全体同学做了主题为“我的生涯之路”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职业生涯规划是针对个人职业选择进行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分析和测定,是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探索和自我探索,从而更好地适应新高考模式下的选科需要,以更有目标性的姿态完成高中生涯的学习和生活。

 

 

         讲座现场,廖艳芳老师从“十年后你在哪里,在做什么”引入讲座主题。本次讲座分别从“认识生涯”“生涯职业初体验”“我的生涯我做主”三个方面展开。

        在“认识生涯”的部分,廖艳芳老师带同学们学习了生涯的概念、生涯涉及的内容、生涯的过程,让同学们从理论上对生涯有了基本的认识。

 

 

         讲座最重要的部分是“职业生涯初体验”,在这个环节里,廖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活动、心理测试等不同的形式对自我的性格、能力、兴趣和价值观进行了体验性探索;以“厦门大学”为例介绍了解专业和大学的途径;以“教师”为例分析对职业进行了解时需要获取哪些方面的信息。现场不时响起讨论声和欢笑声,很多同学都说通过这些活动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也促进了自己对高中生涯的思考。

        在随后的“我的生涯我做主”这一部分,廖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首先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其次还要合理管理利用自己的时间、认识自己和时代的不同变化,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相信未来的同学们会在不同的变化和挑战中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高考,而是应该从这个时候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目标,从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方面培养、锻炼自己的职业竞争力。职业的选择其实也是高中生的重要选择。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开始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对同学们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在讲座的最后,廖老师强调职业是一个人获得成就感、价值感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能享受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