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画学写字 一撇一捺学做人

        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注重书法的学习和传承,借以表情达意和怡情养性等。
        现代学校教育越发重视书写教育,“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具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可以说,写好汉字,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必修课”。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一年级是语文学习的起步阶段,也是养成良好书写习惯、写一手漂亮字的关键时期。
 

看我坐得多端正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滋养浸润学子心灵。写字教学,我们是认真的!


树意识

        我们利用语文课、大课间、班会课、社团课等时间段,为孩子们介绍规范书写汉字的重要性、必要性,在每一间教室里悬挂正确握笔的图示。开学之初,在正式开始学习写字之前,我们首先对一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写字规范的训练,包括正确的坐姿、规范的握笔姿势等,并引导孩子们树立“提笔即练字”的意识。 

每个班级悬挂的执笔姿势图解


细指导


        语文课,是我们的“主阵地”,语文课上,老师会一笔一画十分细致地指导孩子们如何在田字格中规范书写。学校还聘请了专职书法老师,给孩子们每周开设一节专业的书法课,使语文课和书法课能相辅相成,给予孩子们有效的书写指导。

语文老师们每天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粉笔字


 

书法老师张老师在指导一年级的孩子们写字


勤练习

        要写好字,必须靠练习。一年级的语文课堂,每节课有5-10分钟的习字时间,老师们也充分利用课余零碎时间,让孩子积累生字,加强书写——午间轻柔的音乐响起,孩子安静地坐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书写练习;晚自习前20分钟,孩子们翻开练习册,一笔一画完成习字作业,走读的孩子也会在家长的陪伴下自主练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相信积累的力量,零碎的时间能够创造奇迹。

 
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们在用心地指导孩子们书写
 

 

孩子们常用的两本习字帖


端端正正写字我能行

 

 


你认真写字的样子最可爱

 

孩子们争相欣赏同伴们的作品

 

 

一年级孩子们的作品,初见成效


        字如其人,并不是天然如其人,要学而后达,随后如其人。写好每一个字,积累好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是孩子们成长进步的阶梯。
        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使每一个孩子写得一手好字,使每一个孩子健康、全面地发展,是我们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