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厦门分区赛报道

11月17日星期六,2018-2019赛季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厦门分区赛在我校吹响比赛的号角。据了解,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每年有数百万青少年参与选拔,是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本场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作为战略指导单位,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承办,厦门科技馆协办。

   本次大赛共有澳门、广州、厦门等地27支队伍、160余人同场竞技,还吸引100多名机器人爱好者一同观赛。虽说只是分区赛,但是赛程设置和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基本一致,比赛主题包括VEX IQ 更上层楼和VEX EDR 攻城易帜,分别包括技能挑战赛和联队赛。

厦门分区赛——〉亚洲公开赛——〉世界锦标赛——〉冲击世界冠军

厦门分区赛是各位选手征战世界冠军的第一步,随着我们的脚步看看精彩纷呈、激动人心的比赛现场!

经过精心组织、各部门的精诚合作,布置,终于完成比赛赛场风雨操场的布置。

VEX EDR赛场布置

VEX IQ场地布置

准备区

(一)准备

       11月17日上午九点各战队到达自己的准备区域紧张忙碌起来,检查机器、线路、进行调试将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

 

 

(二)检录

九点半各战队机器陆续开始检录(检查内容包含器材来源、机器人尺寸、安全性、可抓取性等)

VEX EDR机器检录

VEX IQ机器检录

(三)技能挑战赛

检录完,上午十点至十一点为技能挑战赛时间,各战队开始排队炫自己的技术,在机器人技能挑战赛中,每次一台机器上场,一台机器人获得尽可能高的得分,包括了自动程序与手动控制得分,我校7175B战队以3分之差屈居第二。

 

(四)资格

技能挑战赛持续一个小时,11点挑战赛正式开始,在资格赛中,两台机器人组成联队,分别由其操作手控制,在每场赛局中, 合作完成任务,记录WP、AP、SP成绩。

 

 

VEX EDR资格赛

 

VEX IQ资格赛

(五)联盟赛

按赛事要求,本次资格赛前四名有组联赛主队资格,我校7175A与7175B在这次比赛勇夺第三名与第四名,作为第三、第四联队顺利进入决赛。

 

联队选择

 

VEX EDR联盟赛

 

VEX IQ联盟赛

赛事评论:

在整个机器人赛事中,决赛是最为激烈的,它是所有队伍中实力最强的队伍之间的激烈对抗,比赛不到最后一秒都无法判定谁是最后胜利者。

赛事花絮:

在自动程序中,其中一方在自动程序限定时间(15秒)最后剩余两秒时击中中间旗杆最高旗,将旗翻转到红面,在我们惊叹其精准之时,突然一球飞奔而去,“啪”的一声将刚翻转到红面的旗迅速翻转到了蓝面,我们全场人一下子欢呼了起来,惊叹这时间掌握得如此之到位,击球也是那么的干脆利落,一击即中。让在场的观众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

在手动过程中,最后哪一方的机器人能停泊在黄色中央停泊区,将记6分,可不能小看这6分,打中三面中、高旗才能得到6分。但是要稳居中央停泊区也不是那么容易,下图中在手动时间快结束的时候,对手出其不意地伸展出其强有力的长臂将对手的机器人推下台去,在最后几秒时间内痛失6分。

 

 

观众们观战目不转睛,欢呼声顿起顿落 

(六)颁奖

最紧张的比赛结束,最激动人心的颁奖时刻到了,在此次比赛中,我校共有五支队伍参赛,其中7175A(陈  雯、陈俊翔、张一弛)、7175B( 陈  汐、李林启航、卓楷杰、孙一超)获得一等奖,7175C (廖杨睿、黄天熠、陈鹭羽、戴镜缤)、7175D(郭承峻、黄  轶、梁奕然、钟步喧)、7175E(游和路、曾华鹏、刘洁)获得二等奖,而在此次决赛中我校7175A夺得了联盟赛季军,7175B第四名。

 

(七)志愿者

场地上除了激烈的比赛当然也不能忽略我们敬业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来自我校学生会和志愿者协会,那些穿着绿色马甲就是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他们各司其职,在比赛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负责秩序的维护、协助机器人的检录、成绩录入、摆场、叫号……一整天下来也是筋疲力尽,为他们的认真负责点赞。

 

成绩录入

 

摆场

 

核对叫号

秩序维持

可爱的志愿者们

(八)结语

激烈的比赛结束了,所有的欢呼声、喊叫声都落幕了,赛场恢复了平静,但我们的心情却还在澎湃,回顾赛事,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反思,比赛成绩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以赛促进,发现别人的优势与自己的不足,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动手,将自己的机器性能再一次提高,当然娴熟的操控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经过一次次的比赛后,我们的选手获得越来越多的经验,大胆创想、积极创作、勇于动手,注重团队协作、面对赛事更加沉着冷静,加油吧!厦工附校战队,希望在明年二月的亚洲公开赛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