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研究”育完人 “整体阅读”谱华章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首个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以语文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设计了15个语文学习任务群,构成了必修、选修Ⅰ和选修Ⅱ三类课程的学习目标和内容。其中“学习任务群2”,即为“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设置本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整本书,拓展阅读视野,反思自己的读书习惯,建构阅读整本书的经验,形成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提升阅读鉴赏能力。”
        为引领学生走向当前语文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整本书阅读,我校语文教研组数名骨干教师经过多次研讨,最终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课题——《新课程视域下高中整本书阅读的支架研究》。该课题顺利通过省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审核,成为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常规课题。这是我校申请立项的第一个省级课题。建校短短两年,就顺利申请到省级课题,是我校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将课题研究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重要举措的卓越成果。

      2018年11月7日上午,该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我校总校长、福建省优秀校长赵继容,我校总副校长、省特级教师黄亮生,福建省语文学会副会长、省高中新课程语文学科专家指导组成员、省学科带头人、省特级教师俞发亮,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教师、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先进个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周志高,课题组的全体成员以及学校各教研组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我校教育教学中心主任王玉君老师作为课题组组长做了开题报告,她从课题研究的核心及概念,关键词的界定,课题研究的价值,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过程及预期的成果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王主任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指向为高中生阅读整本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学生阅读不同类别的书籍搭建阅读“脚手架”,进而促使学生能够科学有效地进行不同类别的整本书阅读,开拓学生知识视野,增强学生理解能力、高阶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支持,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为高中语文教师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及指导提供“工具箱”,期盼能切实提高语文教学的整体效果。
        之后,课题组核心成员黄亮生副校长做重要发言。他指出课题组拟抓住“支架”这个核心概念,大量地筛选资料,深入研究并开展各种课型,制定具体可行的研究计划,由此形成有效的研究成果。还极具战略性地指出,学生阅读内容不应局限于文学作品,应涉及各个学科的知识体系,调动其他学科老师的积极性,让阅读成为所有学科的任务。

        紧接着,语文教研组组长汤露老师也做了重要发言。她从课题提出的背景作了进一步的阐释,指出课题研究的迫切性、必要性、可行性,并援引叶圣陶先生的观点,指出阅读能力、阅读习惯、阅读方法是学生步入社会继续学习必不可少的能力。

        随后,是专家组成员的重要讲话。周志高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对本课题给予高度的评价。周老师首先肯定了本课题的三个主要特征:前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周老师提到,本课题以新高考为导向,紧密贴合新课标,并针对当下高中生时间紧、任务重的学情特点,积极开展实践性研究,重策略与方法的探索和总结,其间的优秀成果对其他学校整本书阅读活动的开展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
        另外,周老师也对本课题立项后的后续研究提出了精到的建议:课题中的重要概念,如“整本书”“整本书阅读”“支架与构架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提炼;子课题仍需进一步细化和梳理,以便操作实施;可将图书馆课程纳入到本课题中来;家校之间的整本书阅读也可作为一项任务单来落实。

       专家组另一成员俞发亮老师就本课题作为省级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给予高度的肯定。他提到,统观课题名称,中心词应落在“支架研究”上,而“支架”这个概念的介入是整个课题的特点、难点、创新点,也是本课题的推广价值所在。“支架”是一个引入词,来自于英文单词“Scaffold”。因此,在课题的文献综述环节,需要着重介绍国内外关于“支架”研究的现状,这样才能使课题的开展更有依托。至于“整本书阅读研究现状”的分析介绍在文献综述环节中已有所体现,需要继续跟进当下研究进程,及时补入最新讯息。
        俞老师又补充指出,本课题将七组核心“构件”作为研究重点,是一大亮点。但七组“构件”之间如何组合、如何协作,需提前规划清晰,这样才便于指导接下来的实践研究;“整本书阅读”该如何分类,是依照内容分支架,还是按照阅读层次分支架,也需要提前明确;“基础构件”与“整本书阅读”之间的关系如何对接,要作为重点来研究。

        最后,黄亮生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并勉励课题组成员要充分听取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再思考、再修订,并根据课题的计划安排落实好每一个研究阶段的工作,保质保量,按时结题,让这个课题具有复制性和推广性,受益者不应局限于本校的师生,希望更多学校、更多学生能因这个课题受益。
会后,课题组组长王玉君老师及时召集课题组成员,就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果断议定进一步完善的方案。

        整本书阅读,应该着重阅读过程的落实。作品对阅读者的熏陶,是在阅读者阅读的过程中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式实现的。因此整本书阅读的支架研究显得尤其必要,这个课题将会为教师、为学生的阅读提供重要抓手。

        整本书阅读是顺应时代要求和培养人的规律而提出的,其意义和价值我们都了然于心,其创新性和挑战性,我们也心知肚明。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课题组的成员已经准备好迎接现实的挑战。理论先行,实践跟上,让语文教育改革教学方式和阅读从“整本书阅读的支架研究”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