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大胆秀,释放真自我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学校开展了大课间才艺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相互促进的舞台,让孩子们的特长、自信得到更好的锻炼与培养,彰显了我校学生阳光向上的个性,体现了我校欣欣向荣的气息。
        才艺培养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环,有着其他课程无可比拟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它在素质教育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很多孩子从小就开始有选择性地学习乐器 、舞蹈等艺术,学校的大课间才艺展示恰如其分地给他们一个展示艺术风采的舞台,使他们在锻炼胆量的同时,赢得同学们的肯定和赞赏,从而增强自信心和积极性,并于潜移默化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使他们完善品格,丰富感情,开拓思路,增长才干。
        席勒曾在《美育书简》中写道:“艺术教育对完美人性有着极为深刻的意义。”一个会审美的人,在令人陶醉、令人激动、令人神往的美面前,会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从容地面对命运的挑战,更冷静地正视不幸和承受不幸。当我们被艺术感染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与艺术中所表达的情感达到统一,从而使我们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我校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正是让少年儿童不断地实践美,体验美。
        小学部的节目简约而不简单。身小能量大的鼓手——三年(2)班邹守砚同学带来的架子鼓表演《静不下来》,率先拉开了才艺秀的序幕。架子鼓强烈的节奏、变幻无穷的音色绕梁于耳,鼓声颇有“女蜗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云”之势。现场的掌声此起彼伏,就如其作品的名字 ——静不下来,可以说嗨爆全场了。

        乐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相视一笑,心领神会。是的,音乐有这样一种魔力,它能传递快乐。
        眉头紧锁的小男孩,是在思考为何鼓手能如此潇洒忘我地演奏吗?还是在畅想未来的某一天自己也能如鼓手一样登上舞台释放真我呢?


 

        一年级的小朋友用纯真演绎《do re mi》,用“本色演出”这个词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手语舞,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手指仿佛会说话。灵巧的双手在曼妙的音符里演绎着,传递着无声的语言。语言与艺术在那一刻似乎通过一双小手就交融在一起。我想这也是手语最吸引人的地方,它充满未知,但是每个动作的意思又是如此形象。如果有这么一个瞬间,我们各自站在十字路口的两边,无须言语和呐喊,有的只是双手如舞蹈般的挥舞,你懂我,我也懂你。那画面,多美。

        每一个孩子都为自己参与其中而感到快乐和陶醉,脸上的笑容自然而真切。 

        最后出场的是一位优雅的舞者,一段傣族孔雀舞吸睛无数。

        在温婉的音乐当中,舞者身着五彩羽裳服立在舞台中央。远远地,仿佛就是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高贵优雅的孔雀!她舞起来了!她用柔软的腰肢,灵活的手指,轻盈的双脚,舞出神秘的境界。

        是人乎?是雀乎?亦真亦假,似实似虚。飞扬的活力在释放高傲的能量,忘怀的舞者在尽情欢跃!她时而侧身微颤,时而急速旋转,时而慢移轻挪,时而跳跃飞奔……真是一只优美而灵动“孔雀”。

        如果说小学部才艺秀是活泼灵动,那初中部的孩子们就多了一份青春的情怀。八年(1)班的全体同学的一首《稻香》,把团队合作意识、团体协作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七年(1)班借配乐诗朗诵——《母亲》,深情表达了对母亲的爱。蔡元培有言:“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父母,应永怀感恩之心。


        少年懵懂,青春究竟为何物?八年(2)班的配乐诗朗诵——《致青春》,表达了他们对青春的理解,青春属于有梦想有追求的人,只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青春就永远属于你!


       高中部的学生已开始从懵懂走向明理,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他们的表达更具个性化,表演的过程,就是表达自我的过程。大课间就是他们个性张扬的Show Time。
一开场就显示出高能,高一(2)班的郑嘉豪、黄艺萍、卓芃、刘智妍带来的开场舞为高中部大课间才艺展示拉开序幕。女生柔美,男生刚健,刚柔并济,尽显个性魅力。

      

        高一(4)班吴婧仪、高二(2)班林世隆、中美高二许士埼组合弹唱了一首《借我》,默契的配合,俨然一体,将大家从舞蹈的视觉震撼中引到歌声的听觉享受。借什么好呢?愿上天能借我们一双慧眼,看清人间真相,寻找尘世真理。


         高一(1)班的尹知行和罗宏凌同学演唱歌曲《追光者》,愿你能在这并不完美的尘世,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勇敢追光。

       

        最后出场的是学生自组的乐队,音乐原子社团中的鼓手高一(4)班黄霆鋆、吉他手中英B班钟嘉豪、贝斯手中英A班黄至宇、主唱中美高二陈伟嘉、中英B班钟亦飞精彩演绎了一曲《离开》,为大家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当乐声想起,全场师生瞬间被点燃,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的节奏舞动身体。

       

        乐队的组建与表演,不仅给了孩子们展示才艺的平台,还让孩子们知道团队合作的精神,让他们懂得只有团队的合作才能达到气势磅礴的境界!
        心境和情感的表达并不限于文字 ,当我们看着一个个少年心怀憧憬翩翩起舞,看到一个个儿童满怀深情引吭高歌,就等于步入一个个孩子的心灵世界。在这里孩子们的潜力得到充分地挖掘,他们的个性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欣赏才艺展示不在于掌握了多少文艺知识,了解了多少艺术才能,重要的是一种欣赏的心态,一种浪漫的情怀。
        李泽厚先生认为人的审美能力包含如下三层次:“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艺术活动最重要的是带给人们审美快乐。能让孩子享受到快乐的艺术活动才有存在的价值。我校大课间才艺秀自举办以来,在学生群体中的反应热烈,极受欢迎。就审美层次而言 ,已经走在了“悦耳悦目”的路上了。相信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引领学生走向“悦心悦意”、“悦志悦神”。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载歌载舞中,提升艺术修养,构建健全人格,丰富情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