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姿琢桃李,自然育英苗——记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10月竹坝之旅

        天朗气清,金秋送爽。
       10月18日上午,迎着和煦的秋光、清爽的凉风,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三至八年级的学子们,又迎来了让人期待的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是厦门市竹坝农场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为期三天两夜的竹坝行,积极响应了厦门市教育局对市直属校走进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号召。不仅贯彻了我校“品学力行”的校训,更是引导学生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社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实践旨在增强青少年的劳动实践意识、倡导艰苦奋斗作风、弘扬团体协作精神。
     一提起秋天,人们总是忘不了这是一个硕果累累、丰收的季节。是啊,秋天正是万物收获的日子。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的学子们沐浴在这丰收的时节里,收获着属于自己的一份“硕果”。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吧!
01
       本次社会实践采取军事化训练模式,学生们分为四个中队,每路中队由一位教官进行管理和训练。
       18日上午,短短半日的团队建设已初见成效。
       三天的训练中,我们看到了学子们飒爽的军姿、坚毅的脸庞、笃定的目光,严明的纪律和团队意识也逐步扎根于孩子们内心深处。我校三、四年级的学生们,作为目前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接收的年龄最小的对象,也不甘示弱。昂扬挺拔的身姿犹如一棵棵挺立不屈的小白杨,以身彰显“自古英雄出少年。”
02
       “食不言寝不语”,这句流传千年的古训,在本次竹坝之旅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践。无声餐厅倡导学生在就餐过程中,文明安静地用餐。通过无声餐厅的形式,以文化人。在学生就餐过程中渗透习惯、感恩、惜时、纪律、节约、健康等思想,以无声的用餐进行无声的德育。
     我校学生在无声餐厅的实践过程中,餐前吟悯农、餐时不言语、餐后勤整理。既自主管理又严守纪律。学生们的优秀表现,使得“生活即教育”的理念显现得淋漓尽致。
03
     瞧,那一双双灵巧的小手尽情地发挥着创造力,诠释着相互帮助、团队协作的力量。台湾手工香皂及南洋糕点的制作,是本次社会实践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了科学知识、生活常识,也在实践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创造力以及合作意识,更在实践中了解了衣食住行的多样文化,领略了独具风骚的地域风情!
 
0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知识的积累,不仅要“读万卷书”,从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中汲取养分,还要身体力行,从实践中探寻生活真相,返璞归真。竹坝综合实践基地凭借其位于农场内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为我校学生们提供了农业实践的场所和机会。
 
 
        初中部学生插秧、五六年级学生种植玉米、三四年级学生挖地瓜。
     暖阳下,只见一只只挽起的裤腿,一双双亲吻着质朴土地的小脚丫,一个个面朝黄土头顶阳光的小脑袋,一行行辛勤地屈着身、弯下腰、弓起背的身影在田间烁动。不一会儿,一根根秧苗已树立、一棵棵玉米杆已挺起、一个个地瓜早已收入载满作物的大篮筐内。附校学子们,在半日的农业实践中,以劳动获真知,以劳动感快乐,更以劳动悟精神、习精神、扬精神!
05
      三日的竹坝之旅,即将走进尾声。学子们激情四射的集体舞,以及各班幽默风趣的小品、温情暖心的合唱、个性时尚的舞蹈、朝气蓬勃的文明礼仪操、悠扬迷人的萨克斯管独奏……将文艺汇演步步引向高潮。台上的尽心表演,台下的尽情欢呼,每个人都将自己这几日积聚在心间的领悟、收获、心意、情感,或融入表演,或融于欢呼,竭力释放在竹坝之旅的最后一夜。
06
      不灭的精神,
      不散的情谊.
      客车驶入归程,竹坝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但我们相信这三日里,军事训练雕琢下的附校学子,英姿不灭、坚毅不屈之品不灭、团结协作之气不灭;自然劳作中的附校学子,艰苦奋斗之风不灭、质朴感恩之心不灭、品学力行之旨亦不灭。
    三日的朝夕相处,我们不忘基地教官与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基地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引,农场作坊乡民的热情招待。
    此行,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师生将铭记心头,时刻感恩。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全体师生,期待着与厦门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下一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