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班主任,做好领航人 ——记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小学部班主任培训

        一个班级一个家。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家长”,对班级的影响极大。

        在小朋友开学之前,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小学部的班主任们已经忙碌起来啦!新学期,新面貌,为了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提高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于8月28日上午进行了小学部班主任培训。此次培训由招生办主任陆海萍老师主持,学校特别邀请了厦门外国语附属小学原德育处主任林芳老师给班主任们做工作指导。

        会上,林芳老师指出班主任是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林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德育工作经验和我校具体情况,就班主任的职责与任务进行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指导:
        一、全面了解学生,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二、全面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三、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组织和指导班级各类活动的开展;
        四、做好学生综合评价;
        五、协调和整合校内外各种力量。
        林芳老师和在座的班主任们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和德育工作经验,强调要从细节上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注重学生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此外林老师还提出班主任要尊重学生、贴近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
班主任工作是光荣而神圣的,需要付出“三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老师如果不当班主任,就体会不到教师工作的真正意义。”

        最后,林老师对新生入学之初的教育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让一年级的班主任们熟悉新生入学后的各项工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低年级孩子具有“崇师性”,林老师强调从一年级开始就要抓好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班主任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对待孩子要有耐心、有方法,要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带领孩子们开启快乐多彩的小学生活。
        林芳老师诠释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教育智慧,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最后林老师还表达了对各位班主任的由衷祝福,鼓励大家在新的学年继续努力,扎实做好班级各项工作。
        “世界上权利最小的是班主任,但是贡献最多的也是班主任。”选择做班主任就是选择了奉献,就要把责任担在肩上,要把孩子的培养、家长的期盼时刻放在心上。
新的学期,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班主任团队一定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新学期总在忙碌与畅想中准时到来,我们的班主任们已经准备好了!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我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