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高一新生入学须知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祝贺优秀的你能够成为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的一员。祝贺你在一个充满着希望的平台上开始向新的目标冲刺。我们全校师生衷心地欢迎你的到来!
        经过了辛苦的付出,从艰难的中考中胜出,现在的你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升入高中,意味着你即将长大成人,也意味着你将要面临更严酷的竞争和挑战。为了帮助你顺利办理入学手续,尽快适应我校生活,请仔细阅读本须知内容,按照以下内容,做好报到、入学准备:
一、入学时间和报到程序
        1、 8月23日上午8:00前到学校准时报到;
        2、 8月23日−8月24日上午入学考试;

        3、 8月24日下午安排宿舍,发放校服;
        4、 8月25−31日军训和安全教育,31日下午17:30会操表演结束后放假;
        5、 9月2日下午17:30返校。
二、开学准备。
         1、仪容仪表提醒:
        ❉ 发型:
        男生发型:前后不得遮眉,侧面不得盖耳,后面不超过发际。不准染发、烫发、剪怪发。
        女生发型:要求女生短发,后侧不可过领,两侧不可过耳,前刘海不可过眉。不准染发、烫发、剪怪发。
        (具体标准请参考下图)

        ❉ 着装:
        学生入学后在校期间必须着统一校服。
        ❉仪表:
        学生在校期间不准化妆,不准佩戴首饰。语言要求文明得体。
        2、需带物品提醒:
        ❈ 日常生活用品:
        A. 所有床上用品。床铺规格为2米�1米,垫被或床垫厚度不得超过5公分,被子要方便折叠。建议带上蚊帐。
        B. 脸盆、毛巾、牙膏、牙刷、卫生纸等洗漱和生活用品,饮水用的杯子(无需带餐具,食堂有提供)。
        C. 装衣服的旅行箱高度不超过60公分,宽度不超过80公分以便放入行李架,宿舍里有衣柜可放衣物。
❈ 日常学习用品、书籍和书包。
        3、禁带物品提醒:
        为了安全,禁止将手提电脑、游戏机、电热棒、随手泡、煮蛋器、电炉、电蚊香器、电吹风(宿舍各楼道有设)、台灯等小电器带到学校宿舍使用。削水果可以用水果削皮器,禁止携带刀具。对学生私自带入的水果刀、弹簧刀或其他管制刀具等带有安全隐患的物品,学校将检查收缴。学校内禁止养各种宠物,一经发现,学校也将给予收缴。
        新生不得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只允许携带非智能手机(无上网功能)进入校园。且在校手机不能在教学区使用,熄灯后宿舍区也不得使用手机。如遇急事,学生或家长均可求助老师,学生可在任何地点征得老师同意后,借用老师手机与家长联络。
        4、校园卡初办、补办提醒: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校园卡在学生的校园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学生的校园宿舍进出,食堂用餐,图书借阅,洗衣付费等都需要用到。因此要求学生一入校就能要及时办理,妥善保管,遗失后抓紧时间补办。
        初次办理需要准备一寸白色背景颜色的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电子照片,照片文件以“年级+姓名+全国学籍号”命名,用于制作校园卡头像,具体规格:25mm(宽)� 36mm(高) ,分辨率150dpi以上;人像在相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常戴眼镜的学生应配戴眼镜,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数码照片要求为jpg格式,照片文件大小应不小于200K。***电子照片于2018年8月10日前发送到此邮箱:15659981009m0@sina.cn
        校园卡如若遗失,应到学校后勤中心补办,补办时间为3-4天。遗失的校园卡餐费可退,但洗衣卡不挂失,建议小额充值。
        三、学生假期的温馨提示
        1、注意防溺水、用电、交通、食品卫生等安全;
        2、多读一些文学艺术类书籍;
        3、让孩子完成对初中知识进行复习和对高中知识做好预习,做好初中和高中的知识衔接;
        4、要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预祝暑假愉快,收获多多!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
2018年7月25日


附一
高一的老师想对你说:
 

语文老师
        孩子,漫长的中考假期可是过了好久,有了大把时间的你都做了些什么呢?是养精蓄锐,做好了厚积薄发的准备,还是勤勉不辍,早已经开始厉马秣兵了呢?不管怎么,我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的计划了。作为你们未来的语文老师,我想为你们提供下八月份的暑假关于语文学习的一些建议:
        1、听:听听新闻,尽可能多的积累新闻素材。“两耳多闻天下事,全心可读圣贤书!”;听听“百家讲坛”等有关历史文化的节目,文史不分家,尽可能多的积累哲思名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听听,能够提高你的表达能力,丰富你的人生阅历。
        2、说: 每天跟家长、跟朋友做好沟通交流,把每天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用语言流畅、生动、自然地表达出来。
        3、读: 读书充电,开卷有益。推荐书目:《读者》、《青年文摘》、《杂文》、余秋雨的《千年一叹》等。如果你还能做摘抄、打印或粘贴好的语句文段,整理成精美丰富的素材本,以备开学作文使用,那就更棒了!
        4、写 :每天坚持写一篇钢笔字,一笔一划,认真练习,力求整齐、干净、美观、漂亮、大气,整理成习字本,高考胜算之先决条件。
        5、背 :背诵初中所有要求背诵的基本篇目(高考必备篇64篇中,初中占50篇,你们这一届还有可能增加更多)和高中的必修一第一单元《沁园春 长沙》、《雨巷》、《再别康桥》。
        6、练: 提前把试题练一练。初高中训练题型不一样,请同学们提前了解训练题型。  
         ★必备书:《古代汉语词典》(商务出版社),《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出版社,第七版),《成语大辞典》,《语文知识手册》(高中最新版),司马彦临摹字帖一本(以古诗词为主)。
 

数学老师
        同学们,欢迎来到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这里为大家提供几个假期数学学习建议,以供参考:
        一、 做好心理准备
        进入高中,所有人都将从同一个起点出发,迎接节奏更快、更富有挑战的高中数学学习生活。经历了初中三年的学习与积累,同学们的数学思维有了一定的发展,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这是我们继续高中数学学习的基础。但高中与初中的数学学习有很大差异,高中课程相对抽象,个别内容较难理解,即便初中数学成绩优秀的同学在高中学习初期也可能出现成绩下滑现象。当然,只要你积极应对、毫不懈怠,也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的。
        二、 做好知识准备
        俗话说,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这个时候估计很多同学已经提早准备高中数学学习了。那么我们应该从哪开始呢?
        1.提早训练高中数学基本功,做好衔接工作
什么是基本功?运算的速度、准确度、精细度便是基本功!高中对这些细节的要求远远高于初中,要通过强化训练提升。
        如何磨练基本功?高中数学学习中的常用知识,如分解因式、二次函数、一元二次方程、平面几何等,力求在数学知识、方法、思想方面恰当进行初中和高中的衔接(都可以在书上或网上找到,建议同学们买一本《初高中数学衔接》),同学们要自主学习和思考,做一做相关练习题,打好基础,可以让你赢在高中的起点。
        另外,同学们想要顺利过渡新高一,还应当提前预习高中数学课本《数学必修一》。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仔细揣摩教材字里行间所蕴含的玄机,完成课后练习,争取带着疑问入校,激发入校后的求知欲,尽快地让数学成为你的知心朋友。因此,利用暑假的时间,沉下心来预习,这些努力会为你插上翅膀,为后续的学习增加动力。
        三、努力做一个有计划、能执行的人
        学有成就的人往往比别人有更强的执行力。没有老师的督促叮嘱,他(她)都能够管理自己,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积极求助;周末和假期,能把握自己的作息时间,处理好娱乐与学习的关系,能做到“完成任务以后再放心娱乐”;自习的时候,能有计划地限时完成练习,不受外界干扰的影响。
        人容易浮躁,总是希望学过的技巧三天后就能派上用场,希望今天做过的题明天就考。即使明白「读书很重要」、「基本功很重要」这些道理,却难以坚持。因为你读了一本书,书的内容与气脉成为你的血肉,需要漫长的时间来潜移默化;你坚持去健身房,坚持练英语听力,得到的进步也难以即刻检验。生活里太多事的反馈周期太长了,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小船,不见灯塔,不见彼岸。驶在寂寞的航线上,太容易泄气而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
        进入了高中,同学们的思想更加成熟。在繁忙的学习来临之前,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想要什么,为了这个目标自己能付出多少?如何实现?有没有计划?如果没有,那么至少你应该拿起笔,为自己写下一些原则性的要求,然后将它放在你看得到的地方,激励与鞭策自己。
        四、其他推荐任务
        除此之外,如果你想提高数学学科素养,给自己的暑假生活增添一些有趣的元素,抑或是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你可以了解以下这些项目:
        电影视频类:《平面国》、《模仿游戏》、《维度:数学漫步》;
        书籍类:   张景中主编的《好玩的数学》系列丛书;李大潜主编的《数学文化小丛书》
        衷心祝同学们暑假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英语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高中的学习挑战与机遇并存,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希望你们都能取得进步!
做好初高中衔接。对初中知识查缺补漏,巩固复习,为接下来高中英语学习做准备。复习重点词汇用法,初中词汇1600词主要时态语态,掌握基础复合句。
        全方位锻炼英语水平,提高英语能力。
        1、培养阅读习惯。可阅读教材文章、英语杂志、报刊,英语简易读物、小说简写本、新概念英语等培养语感,建立自己词汇库库,摘抄好的句型,作好读书笔记。
        2、每天晨起大声朗读好文,锻炼语音语调、发音技巧。喜欢美语的同学也可模仿慢速VOA,钟情英音的同学可选择慢速BBC。
        3、多听双语广播,可利用碎片时间听听双语广播。
        4、赏析英文电影,可选喜欢的电影,反复听看,模仿台词,直至自己能不看中文字幕就能听懂,甚至能给人物配音。
        5.学几首你喜欢的英文歌,不仅以后有机会可以在外语节一展风采,也是学习英语的一种有效途径。
        6、预习高中英语必修1前面两个单元,提前熟悉高中教材,才能在高中英语学习中游刃有余。
 

物理老师
        亲,你们深爱的物理终于来啦!物理是一门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学科。你说:光的色散实验美不美?载人航天、火星探测酷不酷?电能生磁、磁能生电,奇妙不奇妙?量子通讯的所谓“隐形传输”神秘不神秘?很多同学很喜欢初中物理,可进入高中后,却大呼:物理物理,真是无理!初中到高中物理学习的跨度较大,所以在这个暑假,大家需要提前预习高中物理,提前了解和学习。
        要求如下:
        1、借高中物理(必修一)课本自主学习,并完成课后习题。通过学习,对课本上的概念与公式有一个初步认识,对课本上的一些小实验,自己能动手做的可以试着做一下,从中你会感觉到物理的奥妙。
        2、通过读书或上网查询,如生活与物理、物理学史等,你会发现物理和我们的生活竟是如此密切,物理世界是如此奥妙无穷,变化莫测,博大精深,精彩纷呈!推荐书目:《趣味物理学》,《物理发现的艺术》,《物理演义》,《万物简史》,《科学的旅程》,《科学探索者》,《力量:改变人类文明的50大科学定理》,《颠覆:重塑人类常识的20大科学实验》,《科学发现者:物理原理与问题》等。
 

化学老师
        同学们:恭喜你们进入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
接下来,我们将开启三年全新的高中生活。在你们即将进入高中前的暑假,希望你们能做好初高中化学的衔接。高中化学比初中化学在难度和广度上都有了跨越式的提高,为此我们将提出以下要求:
        一、回顾总结初中化学重点知识:1、熟练书写初中课本上、下册所有化学方程式,并对反应类型进行分类总结;2、熟记酸、碱、盐溶液主要性质;3、熟记前20号元素符号及原子、离子结构示意图;4、熟记常见元素及原子团的化合价。
        二、预习高一化学知识:1、预习高一课本-鲁科版化学《必修1》的第1-2单元,并完成课后习题;2、结合错题和问题,查阅资料,学会自主学习;3、多动手完成一些课本上能做的实验,或网上搜索动画模拟实验,培养自己学习化学的兴趣,多观察生活中的化学现象,体会生活中的化学。
        孩子,会不会感觉有点多了,其实不然,分散到每一天,其实都用不了太多的时间,但是,意义却可能非常深远。奔跑吧,孩子,老师在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等着优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