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融,中新高谊——记新加坡洛阳景中学师生参访活动

        3月15日清晨,我校学生穿戴整齐、披着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的绶带,早早恭候校门,热诚地迎接新加坡洛阳景中学师生参访团的到来。

        从风雨操场到图书馆,从实验室到学生活动区,我校导引师生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洛阳景中学参访团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文化内涵。洛阳景中学的师生们十分认可我校“特色教学”的理念,受我校特色育人文化的感染,满怀期待地走进丰富多元、操作性强的特色教室,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我校特色文化课程的芳华。

        “终朝采蓝,不盈一襜。五日为期,六日不詹”,瞧,《诗经▪小雅》里走来了一个采蓝的故事:先秦时期,手作劳动,采上一天的蓼蓝叶所积累下来的染料,还不够染上一件麻衫,实属不易;外出采蓝的男子,约定五天后归家,六日已过,却依旧不见人影,女人倚门而望、忧愤交加……伴随着我校赵杨奕同学的一曲清耳悦心的古筝曲,王青老师缓缓地吟诵出如上诗句,正式开启了新加坡参访团关于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
        “在传统的三原色里,红色是产生激荡的创造力量,绿色体现安静的成长生机,蓝色则是保持均衡的和谐之力”;诗意的生活,多彩的艺术——扎染,是“染出来的生活”。王青老师专业地道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渔”,理论与实践结合,体会更深刻。实践环节,我校徐扬老师亲自示范,并手把手指导学生手作成品,带领他们一同体验民间艺术的纯粹之美,实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零距离接触。


        朦胧的色泽泛出谦和素雅之气,让人觉得尊贵安静踏实。此次扎染课程,让我校学生与新加坡学生完全沉浸在一个无国界、无语言障碍、浓厚亲切的艺术氛围中,加深了新加坡师生对我国民间艺术的认知和体验,带着他们好好感受了一番扎染艺术的神秘之美。

        文化交汇,来而往之。在体验完我校特色课程之后,洛阳景中学的师生们也呈现了独有风情的文化盛宴:从新加坡地理民俗风情的介绍到马来语、印度语、英语等多国语言的展示,再到新加坡美食(印度飞饼、海南鸡饭、肉骨茶)、著名建筑(滨海艺术中心)、城市地标(鱼尾狮像)等极具异域风情的文化介绍,引得我校师生大为赞叹。

        参访活动临近尾声,我校赵继容总校长亲临活动现场,对洛阳景中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隆重地为新加坡参访团的师生送上一份特色礼物。“礼轻情意重”,交换的不只是礼物,更多的是两校建立深厚友谊的决心。

        沧海浮尘,芸芸众生,相识是缘,相知为幸。“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真诚地希望我校与新加坡洛阳景中学能继续密切合作、深度交流,在文化交融的盛宴中,建立双方高谊。愿两校的友谊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