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on't know where I am going, but I am on my way.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国际部中美班社会实践记

        “如果说大雨和寒风是青春的旋律,那么我们今日在琴岛上旋转跳跃,高涨了学习热情,舞动了彼此的青春。”

        2018年1月29日,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中美班VIA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陪伴下,来到了美丽的琴岛——鼓浪屿进行了人文地理课的户外实践活动。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在渡轮上,孩子们谈起了这首耳熟能详的《鼓浪屿之波》。等待他们的是即将开启的鼓浪屿文化历史学习。老师在上岛前,提前给学生们准备了一份全英的鼓浪屿实践问答卷,里面涉及了鼓浪屿的总体概况、各国领事馆的历史及各教堂历史故事等,一天的实践内容将围绕这份英文问答卷展开。

        在导游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原英国领事馆,现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孩子们了解鼓浪屿文化历史,地形地貌、建筑分布,甚至有的学生还研究起了厦门话。

        导游和地理老师认真用双语介绍各色教堂的历史背景,学生们对于富有宗教色彩的建筑及文化兴致盎然。

        接着,在老师的带领和介绍下,学生们还走访了海天堂构、菽庄花园、黄荣远堂等,近距离了解鼓浪屿每一处独特的故事,并在答卷上写下他们捕捉到的每一个信息。

         下午,学生们根据老师课前设定的分组,各自出发完成答题卷上最后一项小组任务。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孩子们不顾岛上寒冷的强风和飘散的雨点,穿街走巷寻找各自的答案。有的小组甚至在回程的船上还在研究探讨。希望通过这次的人文地理户外课堂,能让你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了解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小岛。

        天气虽冷,但学生们收获颇多。或许你们还不知未来将去向何处,但现在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你们在这座小岛上留下的每一个背影,都是你们未来成功的奠基石。这一刻,你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