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融合教育——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中美班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8年1月9日,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国际部中美班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德文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执行董事李雄虎、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总校长赵继容、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总副校长黄亮生、美国高中课程班负责人陈兆军博士及相关工作人员等。
        会议中,赵继容总校长从整体上认可了美国高中的教育理念和发展情况。我校中美班主要以美国高中课程为基础教育框架,充分汇集美国东部地区高中教育优势,使用美国共同核心标准(Common Core Standard),同时融入中国语文、历史、地理等传统学科教育。我校作为一所十五年制的学校,重视融合教育,一方面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另一方面也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民族情、民族根的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点上与美国高中的教育宗旨是一致的——即互补中美教育资源和优势,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本学期在进行中美教育的融合方面进展得较为顺利,陈博士也提出,相对于中国传统教育体制来说,美方教育体制更加灵活,但灵活并不意味着放任,尤其是在学生管理方面,所以中美班未来将继续对学生严格要求,在明确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

        在教学方面,黄副校长提出,中美班应继续根据学生英文能力及吸收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高中阶段的努力,在最后大学申请时开花结果。
双方在会议中还探讨了学生的健康安全问题,包括心理健康安全和生理健康安全两方面。在心理健康安全方面,我校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开启“心灵教育”,配备了专业心理教师和资深心理咨询专家;在生理健康方面,我校邀请了神经医学专家,学生可以主动预约访谈。
        对今后中美班发展的目标,双方也做出了展望。我校将投入更多精力在国际课程班,建立智慧课堂,定制融合课程,同时希望我校能作为外籍专业教师培训服务基地。希望我校来年能继续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学生。引导学生在“走出去”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董事会李雄虎先生也提出,未来将继续对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提供全方位支持,将国际教育继续真正落到实处,为中华民族培养出新一批的国际化人才。

中美班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召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