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体育教研组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体育教研组如同其他教研组一样是学校最基层的组织和团队 加强教研组建设 是学校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关键。但体育教研组建设又不同于其他教研组建设。如何在新课程理念下合理地实施体育教研组建设 笔者通过对几所省级重点中学优秀教研组进行调查和分析 认为以下几点是体育教研组建设必不可少的。

          一、教师自身建设

        教师是教研组必不可少的因素 加强教师自身建设是教研组建设的基本部分。

        重视科研能力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 体育教师必须从传统观念中走出来 放弃重技能轻科研的观念 从而改变传统的传授型教学模式。科研能够促使体育教师形成新思想 学习新知识 同时科研也能使体育教师技术上得到提高。

        打造反思型教师

        新课程改革带来了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关组文化的原色与底蕴。

        二、体育教学管理体制建设

        教学管理体制建设是教研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必须对现有的教学常规和指导思想进行修改。

        对体育常规的修订

        进行符合新课程理念的体育教学常规体制建设 本人以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加强对体育教学过程的管理。

        积极探索师生评价 改革考试制度 能够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 有利于学生发展。

       对课堂教学的改革

       实施新课程后 从课堂教学整体上来看 课堂气氛活跃 但不少教师反映只是少部分学生活跃 还有很多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教学中 教师在使用新教材、尝试新的教学方式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课程资源支撑。体育课堂教学是体育课程实施的关键环节。新课程理念下 课堂不仅仅在教室、在操场 教材不仅仅在课本。教师的作用在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于有效组织起学生的学习活动 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 用支持、宽容的课堂氛围接纳学生的多元思想 分享活动的成功与喜悦 与学生共同合作 一起寻找知识的真谛。只要突破“授—受”学习模式 让学习方式多起来 让学生动起来 让课堂活起来 就能使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进入课堂。按这一理解 一切受学生欢迎的方式都可以尝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实践学习应成为体育课堂的核心。在体育教学管理上 我们应将学生课堂学习方式是否转变 作为考查教师教学能力和系和评价方式等诸多方面的改变 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实施过程中 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的反思。反思的方式可以是写教后小记、教育叙事和教学案例分析 并定期在组内开展研讨活动 实现教学思想和方法的交流与共享 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反思意识和能力。

        营造良好气氛 形成自我个性

        在一个教研组当中 需要有教师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思想和教学方法的交流与冲突 这种教师内部的专业争论 有利于教师间的合作互动 思想碰撞 聚集观点提高认识。使教研组成为教学创新的舞台和学术争鸣的论坛 使创新精神成为教研

效果的重要依据。

        三、合理评价体制建设

        合理的评价体系是教研组建设的有利保障 因此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 我们有必要对教师和教学课堂进行评价。

        教师评价体系的建立

        教师评价体系的基本指导思想是 力图将发展性评价渗透到现行教师评价体系中 既保持评价对教师绩效的压力 又能保持对教师的内在激励 促进教师的现实表现与未来的发展融合。同时应该做到教师评价体系既是督促和管理教师工作的重要途径 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以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充分挖掘出教师的潜在价值 使评价效能最大化。

        教学课堂评价体系的建立

        新课程提出 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应成为课堂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同伴合作、师生互动中的行为表现、参与热情、情感体验和探究、思考的过程等等 即关注学生是怎么学的。通过了解学生在课堂上如何讨论、如何交流、如何合作、如何思考、如何获得结论及其过程等学生的行为表现 评价课堂教学的成败。既是关注教师的行为 也是关注教师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如教师如何组织并促进学生的讨论、教师如何评价和激励学生的学习、教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探究的兴趣等来评价教师课堂行为表现对学生的 “学” 的价值。总之 课堂教学评价具有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双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