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政治教学方法

谭英

 (安顺市第三中学,贵州安顺 561000)

        摘要: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 必将进一步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必须转变思想, 更新教育观念, 掌握和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技巧,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本文将结合教学实例, 从导入新课的方法、培养学生合作探索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方法、课堂结尾的方法等三方面初步探讨在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政治教学方法。

        关键词:  新课程改革;  高中政治;  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  G633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9507 ( 2007)  03- 0050- 03

        传统的政治课教学以教材为中心,  以课堂为中心,  以教师为中心,  教学方法基本上是 满堂灌0,  泯灭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  难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教育部 2003 年颁布的 5 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 试验)6  为标志,  开始了普通高中教育阶段的课程改革。新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  把教学过程看成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  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这就要求高中政治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思想,  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行为,  根据教学环境、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  以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  准确把握教材,  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技巧,  创设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情景,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进而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本文将结合政治学科特点和教学实例,  从教师导入新课的方法、培养学生合作探索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方法、课堂结尾的方法等三方面初步探讨在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政治教学方法。

        一、灵活采用多种导入法

        俗话说: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0。新颖别致的导入能很快抓住学生注意力,  使学生明白本课的学习要求,而且能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让学生主动去获取知识,  因此,  导入方式的设计应求新、求思、求活。但是,  政治课的导入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教师应根据高中阶段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特点,  灵活采用其中一、两种方法。

        ( 一)  直观导入法

        教师利用课文插图、教学挂图、幻灯、录像等直观感性材料,  选择与本课密切联系的案例,  让学生在如临其境、如见其形、如闻其声的感受中,  化抽象为具体、变复杂为生动,  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并通过教师相应的分析综合,  使学生自己了解知识、理解知识进而掌握知识。如在上 公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0  时,  教师运用电影5股疯6  不同的片断,  分别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  ( 1)  公司为什么要发行股票? 股票是什么?  ( 2)  人们为什么会购买股票?  ( 3) 股票投资的特点是什么? 这样抓住了教材本身能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兴奋点,  通过直观形象、新颖灵活的图像,  使学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

        ( 二) 新闻式导入法

        政治课同实际联系紧密,  特别是同当前发生的国际国内新闻事件联系紧密。因此政治教师要学会运用新闻来导入新课,  这样可以使书中枯燥的原理变成在生活中有用的工具,  同时也培养学生关心时政的兴趣。如在讲 联合国0时,  教师先用多媒体展示:  2004 年 12 月印度洋发生海啸后,  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红新月会、欧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等纷纷参与救援。结合上一框题, 让学生思考:  ( 1)  有哪些组织参加了这次国际救援行动? ( 2)  他们是什么性质的国际组织?  ( 3)  联合国在救援行动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 4)  中国在救援行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 5)  你怎样认识今天的国际社会? 这样既复习巩固了上一框题的知识,  又联系了实际生活,  把理论观点寓于现实事件的主题之中,  增加了政治知识的时代感、真实感,  使学生不再觉得政治是抽象乏味、是遥不可及、与自己无关的东西了。

        ( 三) 引经据典导入法

       根据教学内容选择一些感性直观、具有典型性的寓言故事、成语典故、历史故事、生活故事、名人名言等导入教学, 可使枯燥问题趣味化、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问题简明化、深刻问题通俗化, 特别容易吸引学生, 引发学生思考。如在讲“主观必须符合客观” 时, 用“按图索骥”、“画家画牛 ”的典故导入新课。在讲 “量变与质变”  时,  用“笨人吃饼”  的故事导入新课。在讲“ 坚持联系的观点”,  用“ 美国物理学家格拉塞尔在喝啤酒时看到酒杯中一串串上升的气泡, 从中受到启发, 研究出高能粒子飞行的轨迹, 从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故事导入新课。这样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又通俗易懂,吸引了学生的求知欲,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活跃了课堂气氛, 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四) 对比导入法

         通过逼真的正反案例、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 能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 引发学生思维, 让学生对新课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如在讲 公民依法纳税0 时, 可选用冯小刚拍摄的 5 甲方乙方6 后纳税的正面案例和厦门特大走私案偷逃税款 300 亿元的反面案例进行鲜明的对比, 导入新课的学习。在讲 坚持发展的观点0 时, 用赫拉克利特名言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0 与克拉底鲁 人甚至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0 作对比, 引导学生思考用何种哲学观点去分析他们的区别。在讲 国家宏观调控0 时,让学生设想如果发生火灾、拨打 119 时, 而 119 却讨价还价、要出场费, 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因而需要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等等。通过对比, 引起了学生的思考, 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增强了政治课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加深了学生的印象, 从而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创设合作表演、辩论、竞赛、讨论、社会实践等活动方法, 促进学生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深入

        教学方式的转变是本次新课程改革的最显著特征。它集中体现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即由学生单一、他主、被动的学习方式变革为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其实质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政治教师应当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法, 让学生亲自实践,大胆探索, 这样有利于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探索和思考问题,有利于解决重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 最后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本人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种活动方法能体现新课程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政治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选取一至两个方法进行教学。如果采用的教学方法过多, 会造成学生大脑疲劳、注意力分散。

( 一) 合作表演法

        这种方法结合教材内容, 由教师的单纯讲授变成师生双方的配合表演, 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 在教师的引导与同学的合作帮助下体验教材, 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感、新鲜感。如在讲 债券和商业保险0 时, 由五位同学分别扮演咨询者: 大学生、普通居民、机关工作人员、私营老板、外企职工。其余同学分成六组, 分别负责推荐相关业务。第一组: 存款储蓄; 第二组: 政府债券; 第三组:公司债券; 第四组: 金融债券; 第五组: 股票; 第六组:商业保险。在讲“企业是公司的一种重要形式” 时, 可让学生分组模拟创办公司, 记录好公司的类型名称、注册资金、经营类型等有关内容。上课时, 各小组派出代表表演,

        介绍所创办的公司, 并接受同学和教师的提问。教师的提问能引导学生分清易混淆的概念及突出教学重点。这种表演形式容易使学生产生共鸣, 活跃气氛, 使他们不知不觉进入 求乐学0 的氛围, 主动地提高学习兴趣, 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知识, 也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 锻炼学生的表演能力、创造能力。

        ( 二) 小组辩论法

        政治课教学理论性强, 枯燥乏味, 怎样使学生能辨明真伪, 准确记忆, 甚至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其实对这类问题, 教师让学生自由组合, 分组辩论, 许多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在辩论前, 首先要求学生共同讨论, 拟出小组所持观点的依据。在辩论过程中必须是在对方陈述结束后,再提出新的反驳意见或补充发言。当然在小组辩论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具体的辩论指导。在讲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0 一框时, 通过讲解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 然后组织正反双方各四名同学辩论: 鲁人徙于越, 必穷还是必富。0 其余同学填好记录卡, 作为课堂作业上交。在学生辩论的基础上, 最后教师总结点评: 生产决定消费, 消费具有反作用。我们在遵循市场规律时, 还要学会创造性思维,才能获得商机、抢占市场, 改善人民的消费结构。0 通过总结点评, 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 通过辩论, 激起学生思维的冲突, 使学生在互相驳斥、辩解中发现真相, 从而更加巩固了书本知识, 又培养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 三) 知识竞赛法

        根据学生通常具有好胜心的特点, 把学生分成小组进行知识竞赛, 或抢答或必答, 有利于学生牢固掌握知识,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竞争意识, 培养学生的集体合作精神。如在讲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0 时, 让学生竞赛,分别说出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0 以及没有很好运用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0 原则的有关成语、俗语。在讲 事物运动是有规律的0 时, 让学生分组判断哪些是 规律0 , 哪些是 现象0 , 从而认清规律的含义。这样, 每个学生都为自己小组获胜而积极思考, 积极发言, 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合作学习的积极性。

        ( 四) 讨论交流法

        一方面, 在小组表演、辩论、竞赛后, 教师可采用讨论交流的形式, 使学生加深印象, 明确学习内容。另一方面, 在学生对某个问题的认识产生分歧意见时, 教师也可交给学生讨论。如在讲 人生价值0 时, 学生对 大学生救老人是否有价值0 、现在老年人考大学是否是浪费社会资源0 等存在不同看法。通过组织讨论交流, 学生认识到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 不仅要看物质贡献, 也要看精神贡献。在交流中, 学生平等讨论, 各抒己见, 相互启发, 取长补短, 充分展示自己, 使课堂充满了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 又发挥了学生的主体精神, 培养和锻炼学生敢于发表意见、勇于探索真理的个性。当然, 教师在学生讨论交流的基础上, 要有的放矢, 重点启发, 指点迷津, 引导学生全面思考问题, 激发学生认真思维,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交流活动结束后, 由师生共同对各小组同学的活动情况进行评价, 侧重于对学习过程的激励性评价, 要特别关注学生参与学习的程度、合作态度及互动探究的意识, 从而增强学生自信心, 增强学生合作能力,  增强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使学生整体素质得以全面提高。

        ( 五)  社会实践法

        新课程改革强调,  教学是生活的内容,  学习是学生生活的方式。因此,  政治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经验,  从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的专题,  让学生走出课堂,  通过听报告、参观、采访、调查等实践活动,  搜集有效信息资源, 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如在讲 公民依法纳税0  时,  让学生走访当地的税务部门和部分纳税人,  调查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  写出调查报告,  并为税务部门设计宣传税法的提纲。在讲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0 时,  让学生走访社会保险事业局和居委会,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查,  并写出如何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议等。通过这种走向社会,  深入生 活的形式,  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  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基本知识,  同时又引导了学生充分去挖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使学生在合作、探究、思考的过程中提高了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培养了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三、选取恰当的结尾方法

        一堂完整的政治课,  必须有一个好的导入,  也应该有一个好的结尾。好的课堂结尾,  不仅可以起到系统概括、突出主题、画龙点睛和提炼升华的作用,  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  培养学生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使学生把课本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结尾的方法多种多样,  可用设疑引思法,  悬念过渡法,  图表说明法,  歌曲诗词抒情法,  引经据典式等。在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讲完因果联系后,  我设疑提问:愚公可以移山, 为什么他们不可以搬家呢?  欲知原因如何,  请听下回分解。0 从而留下悬念,  为学习全局观念、整 对容易混淆的概念,  可用图表说明法来结尾。如在上完 /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0  后,  用图表法对各种经济形式进行区别。 在上完 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后,  选用歌曲 /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0。上完 群众是实践的主体0 后,  选用 国际歌等, 既渲染了气氛,  又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如在 一切从实际出发0 这框题结尾,  引用毛泽东的名言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  而不是在它的先头。0 从而使学生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其实,  课堂结尾的模式并不固定,  要因课而言。结尾时还要紧扣当堂课的教学中心,  要注意语言精炼,  切忌华而不实;  要画龙点睛, 注意提炼升华,  达到领悟事理、陶冶情操的教育目的。 21 世纪首先是人的世纪, 是努力使人的个性得到全面而和谐地发展的世纪。新课程改革的根本任务是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 21 世纪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因此政治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要在新课改中转变观念,  不断创新,  要根据教学需要,  充分、合理、巧妙地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优化教学结构,  合理定位师生角色,  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这是新课程改革最根本的核心问题。“ 教学有法, 教无定法, 贵在得法”。

        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  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启迪学生积极思维, 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这样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 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目录:

[ 1] 济南市教学研究室#高中新课程教学启示录[ Z]

[ 2] 杨建萍#政治课教学中的意境[ J]

Politics. teaching moghods for senior high school in the reform of curriculum

 

Tan Ying

 

( NO . 3 middle school of Anshun, Anshun 561000, Guizhou, China)

 

        Abstract: T he new innovation of curriculum w ill promote the reformation of teaching methods1Therefore, the senior high school teacher of politics must change m inds, renew their educational conception, master and adopt more teaching means and skills to fire students. activity and improve their comprehensive ability1In this ar-ticle, w e attach to some teaching examples, from 3 aspects, namely, theway to lead the new course in, the measure to train their cooperative studying ability and the means to end the class, discussing the new teaching methods of politics in senior hig h school1

Key works: the new innovation of curriculum ; politics of senior high school teaching methods

 ( 责任编辑:  刘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