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荣获中国教育盛典“2017中国家长满意国际学校”称号

           11月27-28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佛蒙特国际学校(Vermont International Academy, 以下简称VIA)很荣幸地受邀参加了这届教育盛典并且获得了“2017中国家长满意国际学校”的殊荣。

 

        中国教育盛典,由新浪在 2008年首届举办,凭借着广泛的行业覆盖力和社会影响力,成为了中国教育界最具规模、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此次恰逢中国教育盛典10周年,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领导、使领馆官员、校方代表、顶级教育投资人、教育机构负责人、教育创业精英、教育公益人士代表、跨界明星、教育自媒体代表等千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本届中国教育盛典围绕着“教育之变”主题,回顾了教育年度热点、展望未来教育发展趋势,聚焦了教育消费、教育%2B科技、在线教育、教育投资、教育公益、国际教育等多个领域。

 

        VIA在本次盛典中获得“2017中国家长满意国际学校”的奖项,VIA隶属的香港求真教育集团的董事长陆炜先生也受邀接受了新浪媒体的专访,以下:

 

    首先恭喜贵公司获得新浪教育盛典“2017中国家长满意国际学校”奖项,此刻您有什么样的话和广大网友分享一下呢?

        A首先,我们要感谢新浪教育盛典颁这个奖给我们。新浪教育盛典成功举办10年,已经成为了中国教育界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所以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盛典并得此殊荣。

        其次,我们要感谢广大家长的信任。作为一个美国高中,佛蒙特国际学校Vermont International Academy(简称VIA)自2012年进入中国以来,一路风雨艰辛。没有广大家长的理解支持,我们很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 VIA中国校区办学只有5年时间,和很多传统名校在竞争优质生源上有诸多劣势。但VIA中国校区已经毕业的3届毕业生都有非常亮丽的美国大学升学率,今年更有不少同学进入美国前十和前二十名的名校,包括长春滕校及美国顶级的理工大学。 我想这也是学生家长对我们比较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最后我们认为得到这个奖不单单是对我们过往办学的肯定与未来的期待,也是对于我们佛蒙特国际学校今后办学的巨大鞭策。我们将会再接再厉,更努力地办好学校。

        近几年,国际学校发展迅猛,一度成为网络热点。国内各明星的子女也掀起就读国际学校的热潮。那么在这里,您可以给各位家长介绍一下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国际学校呢?

        A:挑选合适的国际化学校是每一个家长都必须面对的选择。作为行业内的 人士,我们能够提供的一些建议主要包括:

      1) 首先合适的是最好的。家长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特长、优势及学生个性,要寻求与学生个体发展适合课程和学校。

      2) 我认为,教育是培养学生在未来世界发展的核心素养及个人兴趣。国际 学校应该是育人的地方,除了有传统教育底蕴,还要有前瞻性,有创意和国 际化元素,这与学校的创始人、校长的理念非常有关。

      3) 该学校应该有一个完善的课程体系,并且能够有更高的兼容度;

      4) 该学校应该能够提供完整的综合素质培养,并且兼具个性化教育;

      5) 该学校要有优良的管理团队和训练有素的中外教师团队;

      6) 该学校应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

      7) 该学校应该能提供給学生充分的升学指导和人生规划,提供充分的国外高校渠道,方便学生将来能入学到合适的国外高校进一步深造。

        VIA采用的是美国主流、College Board (美国大学理事会)认可的美国Common Core以及AP课程;同时,学校结合中国本土学生的特点,开设了语文、政治、历史以及地理等人文课程。在校学生不仅可以在和美国高中高度相似的教学环境里学习到正规的美国课程,也兼顾对于中国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的系统学习。VIA致力于打造出一个真正适合中国本土学生的国际学校教育模式,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大量“走得出,留得下,回得来”的国际化人才。

        VIA同时也建立了系统化的留学指导教学大纲以及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留学指导的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学生在刚入学时就需要接受专业的留学指导。学校把职业规划和大学申报整合到教育和教学过程中,让每一个学生全程参与其中,做到学校、孩子之间能够互相沟通、知己知彼。同时,学校还和各国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及时给在校学生提供最新的留学信息。

        国际教育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国际课程进入中国,如何在体现本土化的情况下,与中国课程进行更好的结合?

        A: 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才。中国的国际教育是培养新一代中国发展需要的国际人才,不但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也要符合市场发展预期。

      1) 从国家战略发展角度:19大提出,中国要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未来的国家建设者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使命,才能理解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 从市场发展角度: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提升,归国留学生人数与出国留学人数相近了,即便留在国外发展,了解中国,才能发展。

         所以,国际课程必须本土化,必须融入中国的文化、历史、及当今政治与发展使命。另外,中国学生本身的特点也需要关注和引导。

        VIA在期初的课程设置中,就加入中国元素,与上海教委国际课程的规范不谋而合。另外在课程方面,加强英语教学(ESL)及双语教学,使中国学生尽快适应美国课程。 另外在教学管理方面,我们也引入班主任(中国特色)的模式,加强学生管理及家校沟通

        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贵校是如何成功运营的吗?我们很期待新的一年贵校有着怎样的新规划呢?

        A:我们VIA办学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绩,首先是我们2012年刚落地中国时的课程设计就很刻意地兼顾了美国东部地区优秀高中教育的课程要求,从中国教育体制过来的中国学生的知识结构,语言能力和学习习惯,以及我们认为中国学生必须进一步充分学习的中国文化历史地理等基本知识。这套由美国一流课程设计专家Harry Chaucer博士联合我们的中方教育专家设计的,并在过去5年不断改进的美中融合课程证明其优越性和实操性。其结果是VIA中国校区的教学和美国的高等教育能相当好的接轨,这使得我们的学生相对于其他中国学生更容易得到美国高校的青睐。

        我们也一直很注意师资特别是外教的质量。VIA学校外教上课的占比向来是同类学校中最高的,这些外教大多是有相当丰富的国际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 VIA中国校区发美国高中文凭,我们在上海的校区于2016年6月成功获得美国最大的独立认证机构AdvancED的认证,成为中国首批获得此殊荣的屈指可数的美国课程之一。 这些因素都帮助我们吸引优质外教,特别是美籍教师。 我觉得优质师资是我们学校成功运营的一个重要保障。

        除了强调课堂教学质量以外,我们也在逐步提升学生课外活动的参与程度和质量,提高学生社区意识和领导能力,或者在其感兴趣的某些知识领域作进一步的学习。比如我们今年有一个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参加了英国物理奥林匹克大赛并一举赢得了金奖。 这些课外活动其实也是国外名校相当注重的一个方面。

        最后,VIA从去年起在全国扩展,目前在上海,江苏昆山,厦门,和广州有6个校区。今后几年我们还将继续增加校区。在扩张的过程中,我们非常注意各校区课程和教学管理流程的标准化,确保提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各校区教学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