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历史及学校介绍

VIA介绍:

        VIA成立历史:

        VIA 是Vermont International Academy (VIA), 即美国佛蒙特州国际学校的简称。VIA注册于美国佛蒙特州,获得美国政府、美国东部外经贸联委会的鼎力支持,由佛蒙特州教育联委会出面承办,佛蒙特州教育部特别批准的、首个可向海外颁发美国高中文凭的美国私立高中。VIA在中国和名校合作,开设中美融合课程,目的是培养出具有全面发展、社会责任、创新、沟通技能等核心价值及综合能力的优秀国际学生。

        VIA发展史

  • 2011年7月:

        VIA课程项目启动成立, 美国佛蒙特州州长Peter Shumlin致信上 海大同中学校长,启动VIA国际教育项目,同年7月佛蒙特州教育联委会主席

        James Cross博士访问大同,与上海黄浦区教育局领导,上海大同中学领导讨论美国国际高中及美国十万强计划事宜,得到极大支持

  • 2012年1月:

        上海大同中学校领导访问美国佛蒙特州,会见了佛蒙特州州长,州教育部长及州商业部长,Champlain 商会会长,及Champlain College校长,并访问了两所美国公立高中 (Burlington High School and Champlain Valley High School),并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

  • 2012年9月:

        大同中学VIA国际项目正式开课,学生52位,其中中国学生46人,还有来自美国姐妹学校的6名美国交换生,所有的学生都参与了大同中学的新生培训及大同传统教育。VIA项目开设五门美国全英文课程(数学、文学、历史、生物及健康),及三门中国辅助课程(中国文化历史、体育、艺术) 

  • 2012年11月 

        2012年11月18日,被美国“十万强计划”办公室指定为代表的美国驻沪总领事Robert Griffiths (罗伯特.葛瑞风) 、 美国佛蒙特州商务及社会发展州务卿 Lawrence Miller (劳伦斯.米勒),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霄玉,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唐海宝、局长王伟鸣、副局长曹跟林等,双方就开展美国佛蒙特州和上海市黄浦区的教育合作签署备忘录,并共同参与了美国“十万强计划”办公室批准的“十万强计划支持基地 – VIA大同中学校区”揭牌仪式。 

  • 2013年9月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VIA国际项目正式开课。

        上海西南位育中学VIA国际项目正式开课。 

  • 2013年10月4日

        VIA与美国名校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签署课程合作协议,为VIA学生提供美国名校衔接课程,其中包括杜克大学夏季学分课程。此课程为VIA学生进入美国名校提供优势准备和优先机会。

  • 2015年6月

        第一批VIA课程学生毕业于上海大同中学校区,毕业率100%,大部分学生选择美国作为留学目的地。被美国大学录取的学生,按美国US NEWS REPORT的排名,60%进入美国前50名大学,98%进入美国前100名大学。 

        第二批VIA课程学生同期毕业于上海西南位育中学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毕业率100%,大部分学生选择美国作为留学目的地。50%进入美国前50名大学,98%进入美国前100名大学。

  • 2015年12月

        2015年12月,VIA上海校区得到美国权威认证机构世界先进教育促进组织AdvancED的认证候选人(candidacy)资格,并于2016年6月通过认证,使VIA美国课程的权威性和认可度,在中国名列前茅。

  • 2016年1月

        VIA完成重组,引进新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成立已中国运作为中心的上海总部。

  • 2016年9月

           昆山加拿大国际学校VIA课程进行第一批学生招生,VIA昆山加拿大国际学校校区正式启动开课。

  • 2017年6月,VIA西南位育校区与VIA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学子毕业,创下了历史录取最好成绩,多名学生被常春藤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莱斯大学,格林奈尔文理学院等一线学院录取。
  • 2017年9月

合肥肥东锦弘中学VIA中美融合课程正式启动招生,预期于9月进行第一批学生顺利入学。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VIA中美融合课程正式启动招生,预期于9月进行第一批学生顺利入学。

  

  

10年级课程  

11年级课程(学分)  

12年级课程(学分)  

语言艺术及文学  

美国文学 (0.5)  

英国文学 (0.5)  

世界文学 I  

基础扩展论文 (1)  

世界文学 II (1)  

社会研究  

美国历史及佛蒙特州历史 (1)  

世界史 I (语言艺术与艺术相结合)  

世界史 II (语言艺术与艺术相结合)(1)  

汉语研究  

中国语文 (0.5)  

中国地理 (0.5)  

中国语文 (0.5)  

中国历史 (0.5)  

中国语文 (0.5)  

公民教育 (0.5)  

人文艺术  

艺术选修课 (0.5)  

艺术史 I (1)  

艺术史 II (1)  

科学  

生物学 (1.5)  

化学 (1.5)  

物理学 (1.5)  

数学  

数学 10 (1)  

数学 11 (1)  

数学 12 (1)  

体育与健康  

体育 (0.5)  

健康教育 10 (0.5)  

体育运动 (0.5)  

体育运动 (0.5)  

   

创造、行动及服务项目  

   

   

CAS课程  

(全年、0.5学分)  

拓展性论文  

   

   

拓展性论文  

(全年、0.5学分)  

        VIA课程特色:

        VIA课程汇集东方、西方的价值理念,提供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大学预科教育。课程设置70%为美方课程,30%为中方课程。 美国课程的设计以美国国家核心标准(Common Core Standards)及佛蒙特州高中教育体系为核心框架,毕业学生可获得美国佛蒙特州高中文凭。

        VIA高中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均接受美国教育部门的严格审查。VIA的课程是典型的美国高中课程,课程广度和深度每年递增。 VIA课程与大部分美国课程类似,每年有四门必修课程:文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每学年还有辅助课程:健康(10年级)、知识理论(11年级)、可持续发展(11年级)、社会实践及毕业论文(12年级)。我们的课程除开设原版同步的美国高中课程外,也额外会有一些ESL英语强化课程。VIA课程不仅仅追求课程的内容(content),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 比如教师在教授文学(Literature)的时候,更关注的是会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再比如教师在教授生物(Biology)的时候,更关注的是会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表述能力。

        师资团队

        VIA开设的是中美融合课程,由全外教授课。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也会在美国课程之余,安排中方的语文、地理、历史等课程。我们的大致是花70%的时间来完成美国的课程,另外30%时间来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以及基础的强化。

        成绩评定:

        vIA采纳美国高中标准成绩定义,用A, B, C, D, F来衡量学生的表现。课程的总成绩有20%来自回家作业,20%来自课堂作业,20%来自于期中、期末成绩,20%来自于单元测验,20%来自小测验、示范演示 (presentations) 和其他评估(包括出勤率、课堂发言、小组活动等)。成绩等级评定标准为:90-100分为A,80-89分为B,70-79分为C,60-69分为D,<59为F。GPA的大致计算方法如下 A: 4.0, B: 3.0, C:3.0, D: 1.0, F: 0.我们的目标将是所以学生的表现都在“B”级或 “B”以上,成绩细分表格如下:

98 - 100   A+  

93 - 97.9  A  

90 - 92.9  A-  

87 - 89.9  B+  

83 - 86.9  B  

80 - 82.9  B-  

77 - 79.9  C+  

73 - 76.9  C  

70 - 72.9  C-  

67 - 69.9  D+  

63 - 66.9  D  

60 - 62.9  D-  

0-59.9 = F  

   

  

 

Homework: -- 20%

Classwork: -- 20%

Quizzes, presentations, and other formative assessments – 20%

Formative Chapter or Unit – Level Assessments – 20%

Summative Midterm or Final Exams – 20%

佛蒙特国际高中文凭样板

        教学方法:

        VIA采用多种形式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1.讲座

        2.实验室调查(科学)

        3.苏格拉底式研讨会(所有科目)

        4.利用文化和科学成果进行归纳塔的分析(历史、艺术、科学)

        5.学生演讲(所有科目)

        6.维基、博客和社会媒体(所有学生)

        7.合作学习小组(所有科目)

        8.数据采样和统计分析的使用(实验室调查)

        9.演播室艺术指导和实践(艺术系列)

        10.传统实验重复认证(科学)

        11.论文写作及评估

        12.CAS课程

        13.课文的使用及参考美国国家核心标准

        14.参与性管理

        教学评测:

        教学评测将不断地被用在课堂中,老师将在笔记本电脑上记录他在课堂上观察到的学生们的进步(研讨会、课堂、实验室、工作室),并使用课程管理软件跟踪学生们进步。

        1.学生将不断的接受传统及非传统测试

        2.课堂上的测验考试

        3.作业,项目报告,书面及口头表达

        4.课堂参与及课堂团队协作

        5.学习习惯及课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