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教育真谛 学会送爱回家--贺厦工附校赵继容校长荣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在平淡的生活中绽放着光彩
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贡献
她是
从容教育理念的提出者
中国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倡导者
传播者
推动者
她就是
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创始校长
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
福建省优秀校长、厦门市首届优秀校长
怀着对教育的热忱和梦想
她,一直在路上


        谨以此诗献给厦工附校赵继容总校长,热烈祝贺赵校长荣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小编留言:每到岁末年初,都会迎来各种评选与颁奖活动的集中举办。而今天,小编也因着“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颁奖活动,再次近距离的接触了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总校长赵继容女士。赵校长的从容和自信让我的内心热潮涌动,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温暖和正能量。
2011年,中国家庭教育学会首次举办了第一届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2017年12月20日,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推荐活动启动,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推荐和专家的认真评审,推出了中国百名公益人物。赵继容校长荣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和孩子一起成长  遇见更好的自己

 

        赵校长坚持家庭教育公益行动二十余年,总是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影响周围人,是一位有着家庭教育情怀的工作者;“一生为一大事”,桃李满天下;
        自2005年起,由赵校长个人发起并出资的“看山观海-情系老区”支助贫困生教育系列活动已持续举行十届。这个活动不仅直接关注和帮助了老区的贫困家庭(每年有10人获得每人1000元学费),也影响了厦门本地优越家庭的孩子,同时也赢得了南平商会武夷山分会等社会人士的赞助支持,产生了广泛的良好的社会效益。
        赵校长长期以来实践“从容教育”理念,坚持“以德树人,以文化人”,倾力于每一位学生和孩子,毕生奉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自创办以来,在赵校长带领下,学校全体教职工,不断总结适合附属学校的学情、家情,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创造性地把家庭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中,总结探索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和有效衔接。

 

父母学堂


        厦门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走进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给家庭教育一个着力点。通过心理研讨活动,我们共同探索家庭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持续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

        孩子的培育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参与。在家庭教育中,参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得到完善和提升,从而在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中带给孩子正能量的指引。
孩子在成长,父母更需要学习。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成长是最好的礼物。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学习送爱回家,遇见更好的自己!

厦工附校家庭志愿服务队  行走的成长课堂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家庭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途径。

        学校以“品学力行”为校训,践行“真、善、美”的教育思想。激励学生与自然为善、与社会为善、与人为善、与心灵为善;引领学生发现美、欣赏生命,创造美、传递美,品生命之美,养道德之美,展心灵之美,把真善美和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大写的人。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家庭志愿服务队”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家庭志愿服务队,行走的成长课堂。
让教育行走在路上,在行走中感悟成长;
让孩子更坚强、更自信、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学会送爱回家。

 

关注每个成长的心灵 播种一个灿烂的明天


        我对我们学校感触最深的是:学校有一批高学历、高素养、高颜值,有方法、有干劲、有责任心、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孩子每周回家都会跟我提起老师和他说过的话。那时,眼神里闪动着满满的自信和喜悦……我想,老师的所有付出都包含在这个眼神里了。在此特别想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李林启航家长

        最初,是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没时间照顾孩子,在朋友的推荐下才决定让小孩就读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开学后的第二个月,我就发现孩子独立性了很多,也特别有礼貌。跟学校的老师虽然接触不多,但能感受到她们对孩子的满满的爱,整个班级气氛特别好。因为是小班制,每个孩子都会得到老师的关注与帮助。很感谢学校和老师,让我很安心,不管到哪里都没有后顾之忧。


——周文君家长

        “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对孩子们教育上不断的精进、努力的付出!通过这一阵的观察,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真的很用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宝贝们也从刚开始离不开父母,到现在可以在学校独立的生活。其实我也很舍不得孩子,可当我看到学校的老师对待孩子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孩子回来会跟我们交流学校发生的事情,都很开心,他也很爱每一个老师。是你们点点滴滴的付出,才让孩子有这么大的成长和进步!”
 

——邓思泽家长

        作为家长,我非常满意学校的各项素质教育,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我很放心也很满意。我相信孩子在学校和老师点点滴滴的教育下,会一天天地进步。希望孩子在以后会越来越好。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陈雯陈汐家长

        “时光飞逝,转眼孩子已经在厦工附校度过了大半个学期了,孩子与家长都经历了与新校的磨合过程,走过磕绊,最终顺利地融入学校。在此期间,曾老师对学生的耐心细致,邱老师处理宿舍问题的果断坚决,班级管理措施的灵活多样,学校黄副校长,行政管理人员陆老师和张老师面对管理问题时的真诚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想当时我们选择厦工附校的三大理由:小班制,优良理工实验条件,提供住宿;其实这三大有利条件如果离开了老师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有效的用心付出,自身是难以发挥多大作用的,很庆幸我们接触到的老师和管理人员没有让家长失望,而是让我们有信心期待更美好的将来。真诚祝福厦工附校能够从容地走出自己的从容教育之路!
 

——张一弛家长

        “老师总是很全面地总结孩子们的情况,向家长们介绍班级的活动,心里真的是对各位老师充满了感激。不仅教给宝贝知识,还教会了他们一颗感恩的心!我觉得教育孩子的确不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应该付出更多!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从幼儿园升到小学,小男孩一个礼拜比一个礼拜更自觉了,这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诲。让我们一起努力,帮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有个美好的未来!”
 

——叶明展家长

        只有家校不断加强有效、平等的沟通和交流,保持步调一致,才能为孩子搭起成长的桥梁。让孩子学会在“爱”中培养自我综合素养,树立整体教育思想,学习送爱“回家”,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机结合。


2017年已经过去,
这一年,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
带来最单纯的爱和感动,
让我们不经意间就泪流满面。
这一年,有你真好!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和而不同,和合而生。
我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努力去践行“品学力行”的校训,
构建国际化视野,
培养具有民族精神,世界胸怀的现代公民。
从容教育,静待花开。
愿家校携手,
领悟教育真谛,
共建连心桥。
学会送爱回家!


        “水和沙,大海和沙滩,水滴和颗粒,在无数个小宇宙里,每一样东西都不同于其他,但当这一切都混在一起,它们仿佛就互相依赖,再也分不出彼此了,看到的只是这一切绘制的巨幅图画,在画中,一切都在消解。”----薛定谔

赵继容校长荣获“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荣誉称号(左数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