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永春,休憩圣地——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教职员工出游记

        古有武陵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今朝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的教职员工正式开启永春畅游之旅,一起走进永春云河谷,一同去领略“闽南九寨”的“桃源仙境”。
        12月23日早上8点,我们从校门口集合乘车,精彩的出游开始啦!旅车上气氛活跃、欢声笑语,大家都沉浸在对魅力山城的向往中,期待着早一些去领略魅力永春的山水人家、田园佳话。
        一路疾驰,终于在两个半小时后到达永春云河谷。只见群山如黛,峡谷幽深,奇石林立,瀑布层叠,原生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原始自然,可谓集奇、险、雄、秀、野、幽于一体。导游温馨提醒这山谷中负氧离子含量高,大家一边登高喘着气,一边不忘深深地吸上几口“空气维生素”。有的同事还戏称要抓个塑料袋将这“营养离子”带回去慢慢吸收。语音刚落,其他人都哈哈大笑起来,山谷里回荡着欢乐的笑声……
        将近两小时的登山跋涉,大家都饥肠辘辘了。贴心的导游待大家在山下集合完毕后,便安排车辆火速赶往餐馆,带领大家品尝永春的特色餐。“白鸭汤”、“黑醋猪脚”、红烧茄子、油炒山笋等特色菜确实不负盛名,大家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心满意足地奔赴下一站。
        面对快速运转的城市生活,多渴望能寻一处僻静之所,让我们能静下来思考,沉下来养生。于是,第二站我们便来到了永春民间习武强身的地方,领略永春功夫的魅力,体悟“仁义止龄”的精髓。拳师有男有女,均是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荣获较高奖项的“老江湖”,一招一式毫不含糊,底下的观众拍掌称快。有的跃跃欲试,连忙把握大好时机向老师傅讨教几招,还学得有模有样呢!
        永春老醋醇香爽口,驰名中外,是全国四大名醋之一。来到永春,怎能错过这有着将近900年酿造历史的老醋。旅途的第三站,我们欢呼雀跃地走进了“顺德堂”。才到门外,早已醋香满鼻,其魅力不逊于“云河谷里的负氧离子”。热情的导览员不厌其烦地带领大家观摩顺德堂老醋的传统工艺及其酿造空间和设备,带领大家一层层揭开永春老醋的神秘面纱。了解了老醋的前世今生,当然少不了一买为快。这不,还没等导览员导引,大家都已经自觉地拥到柜台,你一言我一语地“抢”起醋来了。
        “低山高山茶果山,林茂粮丰茶果香”。永春土地肥沃,雨水充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20多种香甜可口的时季水果。其间的永春芦柑被称为“东方佳果”。芦柑成熟挂枝头,绿叶掩映好彩头。来到了永春,怎可不体会一把果园农家乐?又是一场登高跋涉,沿途一股水果清香夹杂着泥土气息扑面而来。盼望了许久的金黄果子终于近在咫尺了。剪下一个,拨开,掰下一瓣,往嘴里一塞,果然满口皆香。最快乐的莫过于看中了哪个摘哪个,袋子里的芦柑都是自己的“慧眼”精挑细选之后采摘下来的,足足体会了一把劳动的乐趣、收获的喜悦。
        奔走了一天,若是有个地方歇一歇、泡泡脚,让全身心放松下来,该有多妙。最后一站——汤头城。乡村露天泡脚台,大家齐刷刷地坐一排,让双脚没入温水中,让身心都彻底地放松下来。乐哉!
        温泉足浴之后,我们不得不告别这座美丽的山城——永春了。怀着不舍的心情,大家登上了返途的旅车。感谢学校的精心策划,感谢导游的周密安排,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波的工作中。
魅力永春,休憩的好去处,不愧为“桃源圣地”!

永春云河谷合照

 

我校教师向永春师傅学招

参观永春老醋顺德堂

摘永春芦柑,越高越甜哦

永春汤头城泡泡脚放松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