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创建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

在蒙台梭利有关于环境的论述中,一直反复强调“适宜的环境”。她还反复强调:“儿童的发展不是取决于外部的说教,而是取决于自然规律,这才是人类行为的源泉。儿童只有在自由有序的环境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适宜的环境”,无疑可视为蒙台梭利对环境创设的最高要求。那么,如何为儿童创设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呢?

一、有序

环境布局应整洁有序,室内装饰色彩明快,线条简单。有序的环境并不仅仅指物件排放的整齐,而是更强调一种生活节奏的规律感。因为儿童的神经系统尚未完全发展,杂乱无章的环境会增加孩子的焦虑感,引起幼儿情绪的紊乱和不安。有序的环境,不仅能带给孩子心灵的安静平和,同时会促成幼儿大脑活动的动力定型,有利于孩子养成富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二、自由

教室所提供的桌椅、柜子等应适合儿童身高比例,对儿童的活动不形成障碍和限制。自由的环境不仅仅是指空间的宽敞无拘束,更强调幼儿的精神生命的自然发展。在自由的环境里,儿童可以自由地表现自身的需求和爱好,而不是总是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儿童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利用工具进行创造开发,从而意识到自身的力量,变得自信、独立。

三、充满生机

儿童所处的环境应生气勃勃,充满生机和童趣。儿童操作材料、儿童图书和儿童歌谣磁带可以形成多种感官刺激,促进孩子在语言、艺术、情感、智力等方面能够多元化发展。适当的动植物,则对儿童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可以培养他们的生活情趣。从小让儿童培育动植物,有助于激发儿童对自然的兴趣和好奇,增加儿童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护,使儿童自然地成为一个具有生态责任感的人。

总而言之,环境的布局应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生理发育的要求,全社会都应该把儿童的需求放在首位,并把尊重儿童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儿童创建一个适于其成长的世界,以满足其发展的需要,使孩子成为兼具秩序、专注、精细、独立、自信、关爱等诸多优秀品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