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互相转告!中高考期间,家长一定要做对这9件事!

 小编说:
        今天高考开始了,中考也不远了,相信不少父母现在比孩子还要焦虑和紧张。但这也正是我们要强调的,家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并要学会自己化解焦虑和紧张,万万不能传染给孩子,更不能成为孩子考试焦虑的源头所在。

        今天,我们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家长,考试期间一定要做对做好这9件事。总之,关键时刻,千万别给孩子添乱!

        1、不要问考场情况,更不要问考的怎样
        孩子刚下考场,作为家长,千万要忍住自己的好奇心,万万不能一再问孩子考试细节,“考场安静吗?”“监考老师怎么样?”“感觉怎么样,发挥还好吧?”须知,你的一再逼问,心理再强大的孩子都会受不了,只会让孩子变得烦躁,这种来自父母的压力会让他们窒息。
        这样的家长,往往都有一种恨不得亲自上考场,替孩子考试的冲动,而这也是平时习惯于安排孩子、控制孩子的表现。

        到了这么重要的中高考时刻,请你一定要放手,如果你实在忍不住,实在要有问的冲动,一定要狠狠地掐醒自己:是孩子在考试,不是你!
        2、不要围着孩子转,按照孩子的意思做
        考试期间,不少父母请假回家,整天围着孩子转,不是问孩子想吃什么,就是问需要什么,甚至恨不得把孩子的吃喝拉撒都代替了。但你想过没有,也许孩子并不需要父母这样,父母越是这样,孩子越是会紧张,甚至会焦躁不安。
        这时,父母要做的是好好聆听孩子的心声,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关心,但千万不能过了,如果孩子对你说,他需要安静,千万别再打扰了;如果孩子不想你问考试情况,千万别问;如果孩子让你平时怎样现在就怎样,一定要按他的意思去做。

        当然,如果孩子说,他需要你陪陪他,那你就听孩子的话,也许孩子需要来自父母的安全感。
        3、不要做孩子的心理医生
        考试期间,哪怕平时脾气再暴躁的父母,都会变得小心翼翼的,生怕说错话刺激了孩子。更有甚者,有些父母会死盯着孩子的情绪变化,孩子哪怕一丁点儿的不对劲也不会逃过他的眼睛。
        这时的父母往往还情不自禁地想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试图去帮助孩子缓解心中的紧张情绪。单是,因为父母跟孩子的关系本就特殊,做心理疏导是很难成功的,如果平时一直沟通不错,可能还有点效果,但平时就沟通很少的话,这时候的临时抱佛脚是没用的,甚至适得其反。

        4、不要一再让孩子不要紧张
面对人生的关键转折点,谁都会紧张,何况是面临重要考试的孩子。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家长千万不要表现出天要塌下来的样子,以平常心对待吧。
        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试图帮助孩子走出紧张的困境,更不能一再对孩子说不要紧张,这样孩子反而可能会更紧张。

        这时候的正确做法是,一切顺其自然,甚至可以对孩子说,紧张是正常的现象,随它去吧。中国有句古话,怕嘛来嘛,你越是害怕什么可能更是会来,你越是不放心上,就越是不会发生。
        5、一定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关于后勤保障,相信不用我们再提醒,甚至有些父母可能都做得太无微不至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觉得你的“后勤”工作已经影响到他了,一定要改正,甚至反对强烈的话,就不要再做了。
        如果孩子不是很反感,那就做好饮食、穿衣、交通等,主要就是保证的饮食安全,防止生病或者迟到,当然也可以提醒孩子按时作息,但千万不要一定要让孩子遵从你的时间表,一切以孩子的想法为准。
        6、千万要将死盯着孩子的目光收回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中国家长已经习惯了站在校门口,目送着孩子进入考场;孩子考完之后,又以期待的目光迎接孩子从考场走出。总之,不管在哪里,孩子总能感觉到家长无处不在的关心目光,也许这目光还带着些许焦灼。
        须知,作为父母,哪怕你趴在教室的窗户上,死盯着孩子,又有什么意义呢?何不平常心一些。

        7、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
只要是考试,就会有意外发生,千万不能因为孩子的某一两场考试发挥不好,就失去理智和失控,须知,这个时候,你的镇定自如,是对孩子莫大的帮助,会缓解孩子的焦虑。对于这点,相信家长们都能做好。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能因为考场外的因素,比如交通、食宿等变得暴躁,尤其是在孩子面前,更不能失控。如果实在忍不住,一定要趁孩子不在的时候发泄出来,记住,一定是孩子不在的时候。
        8、不要再去给孩子加油鼓励
        孩子马上就要进入考场,作为父母,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一再给孩子加油鼓劲,更不能说“好好考,爸妈就看你了”“拼了这么久,就看今天了!”等话,孩子这么大了,他们非常清楚这次考试的重要性,不需要你再强调重要性了,这样做只能是百害而无一利。

        9、不要让孩子在考试阶段估分
考完了一科,就是考完了,好好准备下一科就是。这时候,哪怕孩子自己估分,作为家长也不要去问了。更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拿自家孩子跟别人比,谨记不能问孩子“别人考得怎样”等蠢到家的问题。
        此刻,你和孩子需要的都是放松,哪怕一起来一个深呼吸。

        家有考生,在孩子将要走上考场的时候,请各位家长一定要记住一定要做对这9件事,当然,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顺其自然,不要放在心上。如果实在平静不下来,莫名其妙地出现不安的情绪,就请你在心里默念:考试是孩子自己的事,他能行的,我一定不能添乱。

        延伸阅读
        高考首日 警方提醒这些谣言和骗局别轻信
        每逢高考,刘明炜、白娅倩、李雷雷等“丢过准考证”的名人,总会被人贴到网上疯传,如同狗皮膏药一般。你若是拨通了里面的电话,很可能就掉进骗子的陷阱了。6月5日,湖南公安在线发布了高考辟谣手册,提醒考生和家长莫着了骗子的道。


        谣言一 XX的准考证丢了

【谣言】 “朋友捡到一个准考证,有认识的通知一下……扩散,扩散,别耽误孩子高考。”
【真相】同一信息多地散布,联系电话多为虚假。早在2012年就有“准考证掉了”的谣言,年年考试,年年传谣。如果高考准考证丢了,考生可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到所在区高招办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谣言二 2017年英语考试变化

【谣言】 “英语改革教育部最新通知”曾经也被疯狂转发,有的说英语要退出高考,有的声称2017年高考英语分数将大幅提高。
【真相】 教育部对考试招生制度方案会“先试点再推广”,并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方便考生和家长提前了解。


        谣言三 考题泄露,花钱能买试题

【谣言】每年高考语文还没开考,网络上就已“剧透”出N个版本的高考作文题,引发全省乃至全国在网络上疯传、疯转。
【真相】 高考试题属国家绝密材料。高考试题的保管和运送都有严密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试前,试题不可能被泄露。


        谣言四 阅卷为赶进度不管对错

【谣言】 一条内容为“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学生前途就是这样被耽误”的信息引人关注,说高考阅卷工作只为赶进度不管对错,且会跨科阅卷。
【真相】 高考阅卷人员遴选过程严格。为了充分理解当年高考试题、吃透评分标准,评卷老师还要接受严格的岗前培训。培训中老师们会对标准卷进行试评,绝不可能跨科阅卷。一旦发现评卷老师可能存在问题,卷子都会复查重评。阅卷结束后,相关部门还会对试卷多次校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