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教师成长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职责简介

          教师成长工作室主要负责师生心理辅导和支持、德育工作支持等方面的工作。

(一)教师心理支持:

        对所有新任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协助他们作自我资源分析和个人成长规划,对工作上或生活中有烦恼的教师进行个体辅导,协助他们改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心理资本。

(二)德育工作支持:

        1、对生管老师进行素质养成和实操技能的培训,如“为青少年心理辅导之认知行为疗法培训”等主题。

        2、家校共建、协同育人,举办系列家庭教育讲座。

(三)心理工作指导:
         心理健康三级内容全面启动,一是测量鉴别,对高中全员进行心理健康自评测试,针对测试中暴露出来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早期鉴别;二是心理教育,心理教育进课堂,为全学段的学生开设心理课程,让心理教育切实融入到基础教育过程中。

(四)危机干预:

        1、创建“特情通报”机制,针对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由生管老师、班主任、心理老师三管齐下,共同形成辅导意见。

        2、设立“心灵驿站”,“心灵驿站”是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用场所,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渠道。该“心灵驿站”自9月份创建以来陆陆续续接待了近50位学生,对有一般常见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通过心理辅导专业手段,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而经发现、鉴别,确实有较为严重心理问题的来访者,则向家长或监护人提供专业建议,并将其转介到相关的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

工作室成员简介

林琳老师,中国科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研修生,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厦门市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家庭教育立法课题组专家,厦门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廖艳芳老师,福建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同伴关系
在校咨询时间:每周一,三晚18:00-19:30

叶淳伟老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理学学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心理发展
在校咨询时间:每周二,四晚18:00-19:30

家校共建、协同育人,举办系列家庭教育讲座

中学部心理活动课

 小学部心理健康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