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情景优化课堂,积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可以是书本的,是与生活隔绝的,其力量极小。拿全部的生活去做教育的对象,然后教育的力量才能伟大,方不至于偏狭”。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创设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情境,将学生置身于情境中,使学生亲身感受、体会、生成强烈的情感体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感悟。

 围绕这一课题,第三教学小组就如何创设有效的情境教学做了深入的理论研讨,并在每周一次的公开课活动及平时的课堂上进行实践反馈。

 

一、联系生活展现情境

       例如在一堂英语课上,学习询问物品的日常用语时,曾娟老师让同学们化身魔术师,猜测魔术盒里的物品。出于对魔术盒里物品的好奇,同学们都争先恐后要上台演示。这场猜测游戏在学生们的好奇和期待中开始,在欢乐中结束。

  在接下来询问物主关系的对话环节,曾娟老师进一步设计了在我们生活中丢东西和捡东西的这一情景,让学生模拟情景将捡到物品一一归还。同学们在归还物品的对话活动中,也很自然的学会了如何用英文询问物品的主人。

       整个教学过程有静有动,学生的情绪时而平静,时而欢乐,时而好奇,时而紧张。课堂以情景交际为主导,引导学生体验式学习,教学思路开阔,让学生不是在痛苦的学英语,而是在愉快的“玩”英语。

 

二、播放音频、视频渲染情境

        例如这篇题为《散步》的语文课,记叙一家四口散步的小事,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卢丽华老师在教学中,为渲染温馨的家庭氛围,在课伊始,老师给学生播放歌曲《让爱住我家》,借着音乐唤起学生心中感受,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学生很快就沉浸在爱意浓浓的幸福家庭气氛中,可谓“未成曲调先有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扮演角色体会情境

       如在讲《文明交往》的思想政治课上,罗华芳老师让同学们上台表演生活中不同情境下的文明交往行为。让同学们进入情境的体验,从而较好的激发了学生的道德情感,树立正确的文明礼仪观。

 

四、利用电脑技术,重现生活情景

如在主题为《菁菁校园》的信息技术课上,林晓萍老师先通过视频播放的方式给同学们展示了我们美丽校园的全貌。然后询问同学们,我们的校园主要由哪几部分构成。最后老师教同学们如何用绘图软件,描绘我们的校园。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校园景象。

 学生描绘“菁菁校园”

五、走出课堂,搭建真实情景

       如在学习《木兰诗》的语文课上,王玉君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户外参观校园里百树园的雕像,介绍雕像人物,随后分组要求学生为花木兰立雕像。最后联想花木兰雕像的姿势,在百树园诵读诗歌。此时百树园里响起了同学们激情豪迈的朗读声,同时花木兰那征战沙场、英勇爱国的女英雄形象清晰的映入眼帘。

 

       总之,情境教学是以“情”为“经”,将传统教学所淡化的情感、意志、品质、兴趣、价值观等人的因素的重要方面重新确定为教学的有机构成;以“境”为“纬”,通过创设各种生动、具体、形象的语言环境,拉近学生语言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为学生的主动参与、主动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