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琳“看见”讲座,看见自我和他人,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201695日下午两点半,厦门知名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领域专家林琳老师莅临我校,为全校教职工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看见”,主要针对老师们普遍关心的师生关系建立问题做解答。

讲座从趣味的三个形容词自我介绍开始,之后林琳老师就老师们分组罗列的对于“构建良好师生关系”问题,有层次地展开了形式多样的解答。她从人际关系的几个距离着手,让老师们很快了解最开始和学生建立关系的物理距离,同时通过“看见”快速寻找师生共同点;在对中小学现阶段孩子的特点分析上,林琳老师又从多元智能角度、个性说、体质说以及视觉性、听觉型等分类角度,为老师们客观认识孩子和走近孩子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谈到如何为良好师生关系方面,林琳老师让老师们畅所欲言进行汇总:平等尊重、互信有爱以及恩威并施、学高身正等,由此探讨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做到亦师亦友?在解答这个问题时,她提出了“安全感的来源是界限”的见解,并从不同沟通模式的演练,让老师们真正参与到如何建立规范和进行良好有效沟通的方法。在进行沟通模式演练的时候,讲座也达到了高潮,尤其是让老师们俩俩进行牵手对视沟通时,大家都把注意力关注到了自己的开放度和对他人的回应上,也明确了在师生关系构建时,给予学生舒适安全的沟通模式。 

讲座的最后,林老师从心理冰山效应解析层面,告知通过共同价值观去理解孩子情绪感受和行为,从看法上升到价值观和灵性存在的理解,给老师们的师生关系良好建立工作指引了新方向。

会后,老师们和林琳老师进行了更多的问题咨询和探讨。

  林琳老师作为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特聘心理专家,将在新学期的教师培训、德育工作知道以及学生心理工作方面开展工作,通过专家的引领和指导,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的教学、教育以及家校沟通工作都将开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