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为本,融合课堂

“无论是传统的‘以教为本’还是后来的‘以学为本’,都没有抓住教学的本质,课堂教学应‘以习为本’。”从这一主张出发,习本课堂改变传统课堂的教学流程和结构,创造了基于融合课堂教学新模式。我校积极探索课堂新模式,对课堂进行翻转,融合课堂走进我校,我们在积极的进行理论探讨的同时也进行了实践,在七年级(1)班开展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多学科融合教学。融合课堂教学由刘馨阳老师、曾娟老师、沈蓉老师、卢家长老师共同完成。

首先是课程的准备阶段,前期开展融合课堂可行性的探讨,在确定课堂主题之后,各位老师认真的进行备课,从PPT的设计到教具的安排,甚至是课堂每一分钟进行哪个环节都是反复的进行筹备。

          

探究课件                                                    制作教具

        

课堂试演练                                          集体探讨修订

      其次是在七年级(1)班实际进行融合课堂。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融合课堂为例来展示,首先是刘馨阳老师带来开篇《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刘馨阳老师一开始就利用专业的历史知识对丝绸之路进行解析,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历史上深刻影响中西文化历史史实,让学生很难理解的历史问题变得非常简单明了,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接下来沈蓉老师就丝绸之路上从西方带给东方的一些植物进行生物学上的讲述,利用课前制作好的教具让学生动手,更好更生动的让学生掌握了生物知识。

      而后随着课堂的深入,贸易也随之而到,为了更好的进行东西方的商贸往来,英语曾娟老师开始了贸易对话,一对一进行实物买卖对话,既提升了学生的口语能力,也增添了课堂的乐趣。

      随着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也随之开展来,地理卢家长老师就此策划了一次“重走张骞路、环行丝路游”的旅游方案。卢老师用自己独特的富有魅力的语言带领着大家遨游于那段美好的历史风景中,从天蓝蓝的厦门飞到拥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都长安,随后沿着美丽的河西走廊一路西进,既有卫星发射基地酒泉又有佛教圣地敦煌莫高窟,还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随着卢老师旅游策略的解读,融合课堂也落下帷幕,在刘馨阳老师最后的总结后,本次的融合课程圆满结束。

 在这次的融合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的参与了课堂,大家都认真的在听课记录笔记,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和老师的互动,使得课堂富有活力和乐趣。

       习本课堂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教学方式变革,但绝不是唯一的模式,我校对课堂的探讨将会持续,努力打破学科界限,做好“大课堂”融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