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容校长之从容教育

赵继容女士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 校长
福建省优秀校长,厦门市首届优秀校长
厦门市拔尖人才,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主持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学校教学的实践研究”,被中央电教馆及全国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组评为一等奖并进行项目推广;主持的教育部“创新学习的资源开发研究”被评为优秀课题;荣获中央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厦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育理念:从容教育

         从,是遵从、是继承、是不忘本。善从,懂得尊重人和自然的发展规律,能从传统文化的起源中去汲取养分、发掘优势,让自己有根源、有自信。
       容,是包容、是涵容、是允许。善容,能勇于发现和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能看到别人的优势、接受新的想法,擅于向外寻找资源,拓展自己的边界。
       从容育人,是厚而不重,宽而不松,相信每个人都有他天赋的优势和自觉成长的意愿,关注他而不逼迫他,带着清晰的自我认知、稳健的行动和愉悦的情绪去陪伴他,让他按照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方式成长。
       从容办学,是立足传统,面朝世界,带着历史观、全局观和发展观,沉稳理性,脚步却不停息,立足和发掘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同时与外部的优秀内容平等对话和多向交流。
       从容教育推崇全人发展模式,即全面的、终身的发展。既需要拓展个体的多元化和潜能,也意味着个体在每一个生命发展周期,都可以不断的进行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