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广播第20期

播音员:李想,刘蓓伶

李:和煦的春风中,我们憧憬温馨,共同追逐美好的心愿;甜蜜的日子里,我们徜徉幸福,一起倾诉心底的秘密,红领巾广播——一个让你敞开心扉的地方。

:“有了烦恼不用愁,听听广播能解忧”,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这期的《红领巾广播》,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经营好你的情绪客栈”,我是播音员刘蓓伶,今天来到我们广播站的是我们的李想老师。

李想:同学们,你们会经营自己的情绪资本吗?情绪是一种可以产生效益的隐性资本,好的情绪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与生活。

刘:如果你能善于经营自己的情绪,你就会发现原本枯燥单调的工作与生活变得如此充满情趣。

李想:我们忘不了刘翔身披国旗一跃而上领奖台时激动人心的那一刻。因为刘翔用他的情绪感染了我们,他也成为了国人争相效仿的对象。

刘:我们还可以清晰地记得泰森在狂躁中的惊天一咬,他成了千人所指的匹夫。李想:我们乐于去和那些率真纯洁的、健康向上的情绪发生共鸣,而不屑于那些矫揉造作的虚夸表演,更不愿屈就于妄自尊大的高权作风。

刘: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大典上有个叫徐本禹的人,一个志愿到山村支教的大学生,自始至终神情忧郁,最后也是在泪水中领取了奖杯,让我们很感动。

李想:因为他的忧郁情绪极具儒道济天下学子的味道,充满大气。那是一种成熟的美,对于这种情绪和拥有这种情绪的人,我们除了敬重,还能用语言去说什么呢?

刘:情绪是可以产生连锁反应的。个人的情绪可以影响周围的许多人。有一则故事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上班前,李先生好好清理了一下自己收藏已久的珍贵古玩,很高兴地出门了,结果在路上堵了车,好不容易到了公司,可路上的堵车事件已经令他心烦不已了。

李想:按日常工作习惯,他叫来销售部经理询问经营情况,销售部经理向他陈述了一天的情况,并作了一些解释,李先生立刻对他的工作表示了质疑并不断向他发难,最后扬言要炒掉他;销售部经理很窝火,心想:我辛辛苦苦工作,竟然落到这个下场。

刘:于是把秘书叫来,质问他刚才交代的工作做完没有,当听说还在做时,他大为光火,狠狠训了秘书一顿,秘书用力关上门,心中气愤不已,这时,妻子打电话来让他一起去给儿子买生日礼物,他恨恨地说:“你是不是很闲,闲了就去抽抽风。”

李:妻子恼火地回到家,正看见儿子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很惬意的样子,她冲上去将电视一关,“去,还不去写作业。”“真是莫名其妙”,小儿子一脸沮丧,这时他家的猫从一旁走来,“你这该死的猫,快滚开!”

刘:小儿子一脚便把这无辜的小东西踢到了一边去,这小猫又向谁出气?这种情绪的连环失控导致了一系列的不良的影响,直到一只不会开口的动物才宣告结束。

李想:善待自己的情绪,为自己所用。因为情绪是人们表达内心感受的一种方式。如通常所说的喜怒哀乐,就是对情绪最通俗的表达方式。我们通常将抑郁、焦虑、烦躁、恐惧等等,称之为坏情绪。如果不能很好地正视自己的情绪,或者说,只知道压制或者放任发泄的话,那么,或许情况会越来越往不好的方向去发展。所以,把自己的坏情绪当作是自己的客人,以礼相待,自然很快就过去了。当坏情绪来临时,不妨慢下来,就会觉察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真正的想法与需求。

刘:让我们善待好自己的情绪,如有客来临,以礼待之,才能经营好自己的情绪。

李想: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来自波斯大诗人鲁米的《客栈》。

刘:人就像一所客栈,

每个早晨都有新的客旅光临。

李:“欢愉”、“沮丧”、“卑鄙”这些不速之客,随时都有可能会登门。

刘:欢迎并且礼遇他们!即使他们是一群惹人厌的家伙,即使他们,横扫过你的客栈,搬光你的家具,

李:仍然,仍然要善待他们。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有可能为你除旧布新,带进新的欢乐。

刘:不管来者是“恶毒”、“羞惭”还是“怨恨”,你都当站在门口,笑脸相迎,邀他们入内。

李:对任何来客都要心存感念,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是另一世界。派来指引你的向导。

刘:同学们,我们本周的红领巾广播就到此结束啦,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