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广播稿

一、音乐开场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二、开场白:

甲:给你的天空划一道绚丽的亮色

乙:给你的世界奏一曲动听的欢歌。

甲:传播校内外新闻,抒发学子心声,繁荣校园文化,丰富课余生活。

乙:同学们,大家中午好!欢迎收听“红领巾广播站”。

甲:我是播音员李佐思。

乙:我是播音员罗怡蕾。

甲:今天的主题是:回归校园,开启心动能。

乙:相信在假期的这段时间里,大家一定感触万分吧。

甲:是啊,离开校园的时候,还在冬天,以为不过是放个寒假,很快就回来和同学们一起奋战。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却把大家留在了家里,但同学们依旧心怀目标,调整计划,在直播间里专心听课,在房间里埋头复习。

乙:如今,全国的抗疫之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终于可以重返校园啦。所幸,我们还没有错过校园的春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甲:罗老师,大家都说,2020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呢

乙:确实如此,因为疫情的关系,经历了太多不确定,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学校,什么时候期中期末考,什么时候中高考,心里还牵挂着疫情的变化,应对着生活的种种不确定和不习惯。但人生的美好,就在于他不总是晴空万里,也不会永远阴云密布,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脚步,同时也给予我们思考和成长的机会,也正是这停一停,让我们可以重整行囊再出发。

甲:同学们,让我们为自己喝彩吧。如果此时你的思绪正随着我的话语在回望过去的三个多月,那么,你很可能已经发现,自己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各种方面提升的经验值,对你未来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或许是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认识水平,是学业的进阶,是与情绪共处的能力,或者是自我目标规划能力。

乙:走进校园,迎面而来的或许是种种的变化,和由此带来的不适应,因为防疫的需要,行为规范的要求增多了,可能会让你感到麻烦,逐渐习惯的线上学习和互动模式,可能让你对线下的课堂感到有些不习惯,隔着口罩和一米以外的距离和老师同学们见面多少有些生疏和不知所措,虽然一直在努力,但不太清楚第一次考试会不会就是一次暴击,心里不免焦虑慌张。

甲:面对复学,同学们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或许是期待、兴奋,又或许是担忧、紧张。

乙:有的同学说:终于开学啦,有好多话想和老师同学们说,又有的同学说:终于可以开学啦,但是还是有点担心疫情的安全,有的同学说,在家还是在校,线上还是线下,我的那些难点和弱项都在那里,不离不弃,有的同学说,刚刚适应了居家学习,现在又要回到学校,我感觉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老师和同学们了,当然,还有的同学说,考试越来越近了,回到学校让我感觉离考试也更近了,真是压力山大。

甲:其实,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学们有各种想法和情绪的波动都是正常的,同学们可以尝试着去接纳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给自己一些调整的时间。

乙:面对疫情,焦虑紧张害怕都是正常的心理反映,但是不要过度哦。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调整心态。

甲: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大家可以来试试哦。

乙:首先是是学习适应。

正确评估,合理计划。全面评估居家学习情况能帮助你更好的正确定位。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然后是循序渐进,不过度要求。每个人恢复状态所需要的时间不同,适应期间不能强迫自己达到最佳状态和完美状态,循序渐进才真正有助于我们尽快适应。还有就是思考抗疫感悟,或许能有效提升你的学习动机。

乙:然后是人际适应

1.积极交流,调适情绪。

2.包容理解,相互支持。

3.及时求助,当你发觉自己无法适应或压力过大,心理“复位”不良,尝试了上述各种方法都无法改善时,应及时与家长或班主任、科任老师寻求帮助,及时得以调整。

乙:如果你正被这些不适应所困扰,请放心,这不是你一个人的感受,面对变化,大家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感,也请不要抱怨这些变化,其实,人生总是充满各种不确定性,通过克服困难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会更勇敢积极地应对生活的勇气,如果再仔细想来,所有的变化背后都有一个从未改变的内核,那就是健康和成长。

甲:同学们,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砥砺前行,为生命赋予新的价值和意义,在校园沐浴着属于青春的阳光与温暖,今天的广播就到此结束啦。

合:我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