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团体沙盘体验

        沙盘创作来源于“地板游戏”,由英国劳恩菲尔德于1930年代创立为一种儿童心理治疗技法。具体来说是利用玩具和沙、箱进行创作,从而表现和探索内在语言、情绪和心理状态等的一种有意思的方法。后来由瑞士精神分析家卡尔夫发展,命名sandspiel,也就是沙盘疗法,日本的河合隼雄将之引入亚洲,又叫箱庭疗法。

        当沙盘创作用于一般人群,可以帮助我们探索内心、增加对自己的了解,在团体中运用箱庭,能够帮助成员了解个体人际互动模式,并促进团体凝聚力。

 

        放下“分析性的头脑”,安静地触沙,感受沙的细腻、温度,感受包容和流逝,获得了情绪的释放。共同创作、主题命名、选取自我像,感受非语言的交流和互动,经历期待与认同、冲突与和解。

        随着一个个环节的进行,教师们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对同伴的理解,感受到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对于今后如何在团体协作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有了深入的思考,获得了改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