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体育教研组教研活动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成立了体育教研组,体育组共有教师9人,分别担任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教学工作。其中小学四人,初中两人,高中三人在体育教学对象跨度较大,教研组工作的开展在各位教师的努力配合下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学校给予的任务但是其中也存在不足之处。现将本学期的体育组总结进行如下:

        一、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

        学好新课标,加深课改认识。在教学中,每位体育教师积极实施课改要求,转变观念,用创新的思维,改革课堂教学的模式,从小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从现代课堂教学要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学质量。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并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

        在工作中,从学生的自身条件出发,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正确的课堂评价,不断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活动兴趣。切实实施课改,加强体育教研组建设,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探讨教法、交流反思、总结成果。通过听课、评课、外出观摩等形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业务水平。

        二、常抓不懈,推动"两操活动"有序开展

        学校"两操活动"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两操"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两操"更能促进学校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本学期,体育组老师继续严格规范广播操进出场的纪律及做操质量,做到出操静、齐、快,动作规范、美观。不断改进广播操的动作质量。学校领导进一步加强"两操活动"的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落实体育检查结果每周点评制度。

        三、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登记、上报工作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学校在期初就制定了学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计划,要求各班级认真开展《标准》的训练和测试工作。在黄校长的领导下,由体育组牵头,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实施,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登记、数据录入及上报工作。

        四、继续加大课余体育训练力度

        学生课余训练和竞赛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活跃学生课余文

        学校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逐步配齐体育器材、设施,并切实落实体育室器材出借登记、管理制度。学校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改善学校的体育场地建设。

        六、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2019年10月-11月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开展了以“强健少年体魄,献礼七十华诞”为主题的具有我校特色的体育节活动,体育节活动以广播体操比赛揭幕,田径运动会为谢幕长达一个月的时间包含了小初高在内的篮球赛,趣味体育比赛,拔河赛,跳绳比赛等做到了全校学生百分百参与。本次田径运动会,单学生运动员男生408人女生313人总人数高达721人,接近学校学生总数的80%

        七、获奖情况

       2019年厦门市啦啦操锦标赛双人花球初中二等奖,高中二等奖

       2019年肯德基三人篮球赛福建省大区赛第四名

      我校小学部参加厦门市教育局举办的嘉庚童玩节比赛中荣获  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八、不足之处

        1、在教研方面本学期外出教研次数 小学0次,中学2次,外出教研次数较少无法得到最新的厦门市同学科的最新动向。

        2、在“两操一体锻”中小学部开展较为好,中学在学生纪律,集合时间,做操质量等方面都略有不足。

        3、在体育器材管理方面上,器材损耗率较高其中产品质量较多,少部分损耗是由于学生对学校体育器材的不重视不爱护。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足仍需重视我们决心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严抓课堂纪律,两操质量以及体育课堂评价方式进行研究探讨,在工作中齐心协力、更新观念、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为我校体育的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