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课程班|疫情过后的课堂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0年,疫情以特殊的方式,让整个教育系统在三个多月由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线上模式,更促使全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在短时间内熟悉适应在线教育。 

        对学生而言,三个月的线上学习让学生愈加珍惜回到校园的学习机会;对家长而言,借此机会近距离地与孩子一同成长;对教师而言,此次疫情更是对自身教学模式的自我审核与更新。这再次证明了任何一个危险都可能是促使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

        疫情过后的中美课程班,也在线上下结合的教学模式中,进行更进一步的摸索。

中美课程班的

       线上下教育结合

        “地面教育再也不可能是纯粹的地面教育了。

        因为它会跟在线密切结合......做作业、复习、碎片化学习、人工智能化数据采集、观察老师和学生学习行为等在线布局,有可能会无缝对接到地面教学中去,通过数据分析给学生提供非常好的学习和复习指导。

        1.线上学习平台如何帮助学生?

        对于中美国际课程班的学生而言,每一位学生都拥有自己的学习账户。在平台上,学生可以查阅老师的教学进度与教学材料,同时可以通过此平台进行线上讨论,缴交作业与小测,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功效

         学生学习平台界面

 



学生通过学习平台查看每日行程,完成课堂线上小测

        2.线上学习平台如何帮助教师?

        线上工具可以协助教师高效率批改作业,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老师可以通过后台查看一份考卷内每道题目的正确率,从而在第一时间通过数据客观了解学生知识的缺漏处。

        “线上学习平台的小测总结功能能够协助教师多角度分析试卷。例如我们可以直观看到学生个人的答题情况,从而了解到学生个人对于不同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同时我们也可以从独立试题的角度去分析试卷,直接调取单个试题的完成情况,以此作为下一次试题设计的依据。 ” —— 物理教师Megan 

        教师学习平台界面


        3.线上评分系统——看结果,更看过程

        单凭一次的考试成绩,是否能客观地,绝对地去评判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努力程度呢?

        答案是,断乎不能。有多少学生,由于高考的一次失利,三年的努力付诸于东水。有多少家庭,为了一次考试,进入六年紧张而高压的家庭氛围中。

        然而,在中美国际课程的线上教育评分系统, 学生不再单单被最终的一个考试结果而定义成功与否。每一个考试,每一份作业,每一天的出席,甚至每一节课的举手发言,都记录在老师的电子评分系统中。这样的评分机制,可以更好地协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减少学习的功利性,让学生产生自我驱动性,培养对自身学习的责任感。

  线上评分系统界面



       通过线上评分系统界面,学生可以清楚了解自身分数构造,教师可以更客观地为学生和家长分析其学习状态与进步空间。

        “Jupiter 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is very convenient tool that helps teachers with-day-to-day record keeping of grades, attendance and students’ in-class participation. Moreover, it can also reveal the progress trends of individual students and therefore enables teachers to react in a timely manner, if some of the students are losing focus and their grades stagnate or even regress.”--- Social Studies Teacher Gvozden

        “线上评分系统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教学工具,它可以帮助老师记录学生成绩,出勤和课堂参与情况。此外,它还会显示学生个体的进步趋势,如果一些学生成绩停滞不前,甚至退步了,老师可以根据评分系统的数据及时采取措施。”——人文教师Gvozden

        4.线上下教育模式如何有机结合

       线上平台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可以帮助教师实行数据分析,根据大数据,有针对性地设计学生知识缺漏点设计教学方案,有效结合地面教学,保持师生的互动连结。

 

课本,笔记与平板,学生工具的线上下结合

 

线上师生在课堂共同运用线上学习平台

物理老师在课堂演示脉冲力实验

        5.科技的力量,使远程授课有可能

        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的外籍教师仍在境外国家。为了让中美国际课程的课堂正常运营,电算中心老师在开学前早已为教室内安装上摄像头与蓝牙麦克风,保证上课质量。

 

电算中心老师与外教老师连线测试电子设备

在电子设施的帮助下,学生与外教Razel进行良好互动

 学生认真听课


 

 

 

 外教Momo通过远程教学教授生物课程

         中美班师生加入群聊

        我喜欢Canvas的小测和讨论功能。网课期间,学生做小测的时候,Canvas还可以实时监测学生的小测情况。讨论功能也很棒,学生可以在提交答案后看到其他人的答案,从而了解同班同学的观点和角度,相互学习。——英语教师 Jane

        Jupiter线上评分系统能够比较全面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每一项任务或测试,每一次出勤及参与都影响着评分。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学生的每一分努力都可以被看见。——数学老师Karen

(线上评分系统)可以帮助我对比之前和现在的成绩——学生Wendy

        每天去办公室(通过线上评分系统)查成绩可以让我不 “飘”——学生Apple

        线上作业可以让我可以很快地查阅每一次的考试状况,不用费时间找之前的试卷 。但是网络不好的时候会影响我们提交作业。——学生Yaqi

参考资源:

https://mp.weixin.qq.com/s/fUroLOpyix3smc803dTsn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