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幼儿园居家保育活动建议

今天,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凡,自一个小小病毒引发的“战疫”起,全世界的人们都无法置之度外。

 

 

        在我们伟大一线白衣天使们的努力下,这场“战疫”迎来了阶段性胜利!然而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春分时节,宝贝们在家能做什么呢?在此献上老师们的“居家宝典”哟~

 

1. 作息与卫生

       经常晚睡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建议宝贝们晚上9点前上床,睡前可由爸爸妈妈陪幼儿阅读或让幼儿听故事半小时左右。

       记得常饮白开水,出门戴口罩,饭前便后勤洗手哟。

 

2. 膳食营养

        春分时节有喝春汤、食春芽、吃春笋的习俗。爸爸妈妈们可为幼儿介绍以上习俗,并制作一顿春分家庭餐,也可根据自己家乡的习俗制作家庭食谱。

       建议让幼儿一起参与饭前准备,多熟悉认识各种食物,了解做饭过程,引导幼儿提升对食物的兴趣,努力做到不挑食哟。

 

 

3. 身体锻炼

       春分期间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春分当天。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海边或其他空旷的户外放风筝(出门记得一定要戴口罩噢~)。

 

 

4. 家务劳动

        孩子无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宝贝他们在家庭中应该负起的责任是很重要的,而做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

 

       托班的宝贝们,努力做到每天照料好自己最重要。例如,穿脱衣服,整理自己的床铺、玩具物品,自己吃饭,饭后将餐盘送往洗餐池等,量力而行。

 

小班的哥哥姐姐们除此之外,还建议承担适量的家庭共同事务,例如照顾家中的花草,擦地板,清洁餐桌等。

 

中班的哥哥姐姐们还可以帮忙分发碗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共同家务。

大班的小朋友们可以帮忙照顾他人哟,帮老人家捶捶背,给爸爸妈妈洗洗脚,帮助弟弟妹妹都是不错的选择~

爸爸妈妈们可以试着学会让孩子去体验家务劳动,孩子进一步,大人退一步,这就叫成长。

5. 眼睛保护

        爸爸妈妈们可以和宝贝们共同讨论制定每日使用电子屏幕的规则,建议记录(托小中班宝贝由家长记录,大班小朋友可以自己记录)每次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统计一共观看几次和总时长:

托班宝贝建议每天累计不超过30分钟。

小班宝贝建议每天累计不超过40分钟。

中班宝贝建议每天累计不超过50分钟。

大班宝贝建议每天累计不超过60分钟。

       看完电子屏幕后记得眺望远方哟~

       建议各位家长朋友耐心向幼儿说明限制其使用电子屏幕的理由,可激发幼儿自觉减少观看电子屏幕的内在动力。

       还可以学习做做眼保健操哟~

 

 

6. 趣味小实验:春分立蛋

        3月20日恰逢春分之日,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的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也一直流传到现在。在古老的传说中,春分这天最容易把鸡蛋立起来。

        首先,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上看看能不能把它立起来。

说起来倒是轻巧,但是这个活动确乎有点难度,各位宝贝们可以动脑思考一下立蛋的奥秘,赶紧来试一试吧~

7. 同伴交往

        家长们可将自己家人预备制作的春分餐食照片、做“立蛋”实验录制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和老师、小伙伴们一起交流,体验春分节气氛围。

8. 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

       建议尽量每天陪伴孩子阅读(睡前、饭后或其他适宜的时间),本期推荐读物《春分�采春茶》(作者:保冬妮)。

       建议家长与幼儿欣赏有关春天的音乐,如《春之歌》(门德尔松),感受音乐带来的不一样的春天,可以与宝贝们交流音乐带给他们的想象。

9. 资源推荐

       春天来了,推荐小朋友听听《法布尔昆虫记》,下载喜马拉雅APP即可免费听全集

有关二十四节气之春分更多知识、活动,请家长登陆以下网址浏览:

http://tv.cctv.com/special/24jq/chunfen/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各位家长和宝贝们可以享受这春日好时光。居家也要好好玩起来~

今日话题

有什么成功立蛋的小诀窍吗?

知道立蛋的奥秘吗?

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