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育——小学部线上学习及注意事项通知

         2020年的寒假非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在家中,也让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随着开学季的临近,家长和孩子都急切盼望着生活、学习能够步入正常轨道,然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还需在家中一些时日。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将推迟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学校响应政府号召,认真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我校小学部将于212日起利用班级QQ群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网上教学管理,实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健康情况。

      希望全体家长高度重视,理解、支持学校的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和决定,一起努力开展好学生在家的学习活动,督促、检查孩子完成相关任务,切实做好孩子的监护和陪伴工作。

战疫,我们这样做

     新型冠状病毒成为近期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这正是引导孩子关心国家大事的机会。从时事中学会获取信息,并加以思考,提高自己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适时进行品德行为教育:

1、利用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帮孩子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孩子的亲身体验激发探索科学的好奇心。

2、陪孩子看一线坚守的战士们的事迹:钟南山院士的逆行、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夜守护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义举……相信孩子会感受到责任二字的重量。与此同时,请您告诉孩子,是医护人员替我们扛下了不易,我们应对他们常怀尊敬与感恩。

3、谣言止于智者。要告诉孩子该如何去判断,哪怕当下判断不了也不要急着传播,家长理性的行为会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4、配合好老师工作,及时完成打卡上报,如果出现发热(特别是高热不退)、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课程,我们这样学

       因本次假期延长时间暂不能确定,网上学习的时间较长,这就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家长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指导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并监督实施,注重时效。疫情当前引导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培养孩子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在这个特殊时期教育,孩子会受益终身,培养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自制力。

01、定时学习

       在家上学也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秩序和节奏。家长可以提前一两天跟孩子进行探讨怎么落实安排表,遇到问题要怎么办。在这个过程中,也多听一听孩子的想法。别忘了把作息时间表贴在学习用的课桌旁。督促孩子按规定时间参加线上学习,家长如有时间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学习,提高孩子学习效率,保证孩子顺利完成相关知识的学习。在上课过程中,提醒孩子坐姿端正,认真聆听,认真记笔记,有效互动,有问题在答疑环节向老师提出,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按照老师要求及时上传作业。在学习同时合理用眼,保护好视力,非线上学习时间,请孩子远离手机和电脑。

02、广泛阅读,坚持练字

       除定时参与线上学习和完成适当的作业之外,每天还要阅读课外书和练字。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看书、练字的时候在旁边玩手机、看电视,使孩子分心,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读完一本书,要求孩子说说故事情节,写一两百字的感受,保证读书的效果。

03、加强锻炼

       因不能外出,孩子的活动量减少,提醒孩子每天都要进行体育锻炼,比如仰卧起坐,跳绳,俯卧撑,做操等。

04、承担家务

      家长不妨趁假期时间,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适时地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孩子会偷懒,会懈怠,会反抗,会不讲道理跟父母对峙,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从第一天开始就要高标准和严要求,规则分明且提前说服孩子遵守,以减少孩子违规的概率。   

      不能面对面地在交流中上课是一种遗憾,但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种尝试,一次挑战。孩子的每一步成长,我们希望家长共同参与见证,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实效,相信在这非常时期,有了您的监护和陪伴,孩子们定会收获满满!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感谢家长在这特殊时期所做出的一切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家校相连,亲子相伴,怀着必胜的信心共克时艰。

       期待疫情过去,与你共赴春光!

附各年级线上学习需准备的学习用品

一年级

1.铅笔、红笔、橡皮、尺子;

2.生字本2本(带拼音的田字格)、写字本2本(田字格);

3.带拼音的故事书1本;

4.国学小书院《三字经、弟子规》;

5.一套七巧板;

6.数学练习本;

7.笔记本(用于英语学习);

8.一盒水彩笔;

9.英语寒假打卡表;

10.一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11.寒假语、数、英作业。

二年级

1. 铅笔、橡皮、红笔、尺子;

2.田字格本4本(带拼音格的2本,不带拼音格的2本);

3.笔记本1本(内部带横线,大点、易摊开的);

4.数学练习本2本;

5.英语四线三格本;

6.国学小书院《声律启蒙》;

7.二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8.寒假语、数、英作业。

三年级

1.笔(铅笔、黑笔、红笔、蓝笔)、直尺、橡皮擦;

2.页内带横线的笔记本3本;

3.田字格本2本(带拼音格的1本,不带拼音格的1本)

4.作业登记本;

5.数学练习本多本(用于线上练习和课后作业)、草稿本1本;

6.笔记本(记录数学重要知识点);

7.英语四线三格本1本;  

8.国学小书院《声律启蒙》;

9.一本等级阅读书目;

10.三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11.寒假语、数、英作业。

四年级

1. 笔(铅笔、黑笔、红笔)、尺子、橡皮擦;

2. 内页带横线的笔记本2本(用于语文、数学课堂学习和练习);

3.内页空白的笔记本1(作用:数学作业本);

4.写字本(田字格)1本;

5.作业登记本;

6.Wordbook英语单词积累本;

7.英语四线三格本1本;

8.国学小书院《朱子家训》、《增广贤文》;

9. 准备好阅读书目《宝葫芦的秘密》(可下载APP“微信读书,这本可以搜到并且供免费阅读);

10.数独练习册;

11.英语80篇阅读练习;  

12.四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13.寒假语、数、英作业。

五年级

1.笔(铅笔、黑笔、红笔、蓝笔)、尺子、橡皮擦;

2.写字本(A本);

3.内页带横线的笔记本2本(用于语文、数学课堂学习和练习);

4抄作业本;

5.内页空白的笔记本1本(作用:数学作业本);

6.数学草稿本1本;

7.英语四线三格本一本;

8.Wordbook英语单词积累本;

9.二、三月份阅读书目《西游记》、《昆虫记》、《海底两万里》;

10.国学小书院《老子庄子》;

11.《小学英语阅读100篇》、《趣味阅读》;

12.英语话题分类单词表;

13.五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14.寒假语、数、英作业。

六年级

1.笔(铅笔、黑笔、红笔、蓝笔)、尺子、橡皮擦;

2.内页带横线的笔记本1本(用于语文课堂笔记、课堂练习、日常作业、读书笔记);

3.写字本(田字格)1

4. 准备好阅读书目《鲁滨逊漂流记》《骑鹅旅行记》《汤姆索亚历险记》

(可下载APP“微信读书,这三本都可以搜到并且供免费阅读);

5.数学课堂练习本1本、数学草稿本1本;

6.英语四线三格本1本;

7.英语Wordbook单词积累本;  

8.作业登记本;

9.英语四合一阅读练习;  

10.英语话题分类单词表;   

11.六年级下册语文、数学、英语教材(书本或电子课本);

12.寒假语、数、英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