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班探讨 | 我们发现,网课可以________?

         弹指之间,网络在线课程已经开展一个月。回顾一个月的线上实践经历,位于前线的中美班“主播们”来和大家分享对网络教学的观察。通过老师们的视角,来探索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最大化教学成效。

我们发现,网课可以: 

        1.  提升学生独立自学能力,为迈入大学做准备;

        2.  帮助性格内向的学生参与课堂;

        3.  教师充分开发线上教学工具,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4.  锻炼学生自主时间规划的能力;

        5.  提高21世纪人才的必备条件——应对科技变化的能力。

        在国际课程中,原本就重视电子化教学方式的中美班,利用持续使用的Canvas 与Jupiter学习系统,将此次的网课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更新。

●疫情突发,校区及时应对 ●

        师生能否适应?教学过程如何监控?教学质量如何保证? 摆在学校和老师面前的是一系列棘手的问题。

        因寒假回国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中美班老师们,提前一周便开始为线上教学做准备:在学校领导和外教长的领导下,召开教研会议、筹备教案与审核、线上平台调试与教师培训、课上习题与课后作业的布置......2月11日,第一天线上课程,似乎老师们都有点忐忑,但出乎意料的是,直播课程进行得井然有序。

中美班全体教师参加VIA教学线上平台培训

    我们发现,

    网络在线课程可以____________ 

1、提升学生独立自学能力,为迈入大学做准备

        “It shifts the teaching model from teacher-centered to student-centered,gives them more responsibility.This is a good practice for college, where a large number of courses are taught mostly online.”——Head Teacher, Nikola

        “(网络直播教学)将教学模式从“教师为主“转化为“学生中心”课堂,培养学生对自身学习的责任感。这对于迈入大学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因为(海外)大学的大部分课程是通过线上教授的。”——外教长Nikola

学生自主完成小组学习任务,老师通过后台可以实时监测

        “I was surprised that some kids who do relatively badly in a traditional class are doing much better in an online class. I suspect that this is because of Canvas, where they have everything organized and in the same place, so they can more easily review. ”—— Head Teacher, Nikola

        “我很惊喜地发现有些在传统课堂中表现得相对不出彩的孩子,却在网课中表现得很出色。我猜想是因为canvas(学习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所有(老师使用的教学素材),因此学生们可以更容易回顾课堂知识。”——外教长Nikola

人文科目Canvas界面,里面附有电子书音频,电子书档案及教师讲义

2、帮助性格内向的学生参与课堂

        “ Students have different ways of dealing with pressure in schools that create a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Unfortunately, some students can’t handle the pressure in the traditional classroom setup. For the past weeks, I have noticed some students who were very shy during the traditional class who are more participative and confident during the online class.”——ELA Teacher Razel

        “学生有不同的方式来应对学校这个极具竞争力的环境,但可惜的是,有些学生难以应对传统学校所带来的压力,在过去的几周,我注意到一些原本在课堂中非常害羞的学生,在线上课堂变得更加投入和自信。”——英语文学教师Razel

        在21世纪中,手机和电子设备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社交媒体更成为我们沟通的主要渠道。我们惊讶地发现,在传统课堂中较为内向的学生,在网络平台中展现了平时少见的活泼积极,成绩随其课堂参与程度迅速提升。老师们也“趁热打铁”,利用线上平台的“零时差,零距离”特性,利用线上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

英语老师Rachel利用聊天框的公共频道,鼓励学生们进行单词抢答

数学老师Karen利用矩阵知识,探索希尔密码原理

3、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工具,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中美班所使用的教学工具为Zoom, Canvas和Jupiter,三个工具分别为开展线上课程,布置作业,线上小测与登记分数三个主要教学任务服务。其中 Canvass和Jupiter为中美班长期使用两个学习工具,在Canvas上,学生可以完成小组作业,在讨论平台上一同探讨问题,并在课堂测试中体现其学习成果。

Zoom, Canvas学习界面

        “Online teaching tool enables us to have classes almost like we have them when we are attending our brick and mortar school. We can have, where teacher can lecture to all of the students at the same time, we can have group work, and we can then mix the group members and let them present their work. Teacher can move between the groups, asking follow up and questions and, if students are performing well, extended questions. Moreover, teacher can quickly switch between a book, maps, diagrams and virtual white board, helping students grasp the content more profoundly.”——Social Studies Teacher, Gvozden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工具可以使老师们组织课堂就好像真真实实地在学校一样。我们可以引导课堂,给学生上课,可以有小组作业,并混合小组成员让他们和其他小组展现成果。老师可以通过后台操作,时刻注意各个小组的进度和表现,并提出延伸问题。另外,老师可以快速地在电子书,地图和图表,白板等教学工具中切换,帮助学生全面了解知识点。”——人文教师Gvozden




人文学科教师Gvozden利用分组讨论和白板功能开展互动型课堂

物理小组通过团队协作互助解惑

4、锻炼学生自主时间规划的能力

          “studying online requires more self-motivation and time-management skills, because the students will spend a lot of time on their own without someone physically close to keep them focused on deadlines.”——Biology Teacher,Momo

        “学习在线课程需要自主能动性和时间管理技能,因为学生们需要在没有人在身边的情况下自觉完成作业。”——生物教师Momo

        没有了老师们的实时鞭策,身处在家的学生们必须凭借自主能动性专心学习。海顿班的英语老师Jane也惊喜地发现,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极少出现迟到和未到的现象,在老师尚未提醒的情况下也能自主完成听力作业。学生们也在特殊时期中成长了。

        “网课提高了我们的自觉性,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自觉的人就会很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们需要为自己负责,而不应该在别人的督促下学习。”——中美班高一学生分享。

 

英语课堂学生自主打卡完成听力任务 ,学生的数学课堂笔记

5、提高21世纪人才的必备条件——应对科技变化的能力

        “In twenty first century online course is quite an essential practice for students. As with the advancement of technology, the world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wired. Learning online students develop their computer skills as they learn to navigate different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s and programs.” —— Mathematics teacher, Vahag

        “在21世纪,线上课程对学生而言是一个基本操作。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这个世界会变的越来越联网。通过线上课程,学生们培养他们的计算机技能,并在不同的学习管理系统和项目中找到正确的方法。”——数学老师Vahag

        在此次全新的教育模式转变中,我们也发现学生们在此次疫情中凸显出零零后世代对于电子设备熟悉的优势,他们可以快速熟悉并适应线上教学软件,迅速在线上和线下之间转线,并利用自己所喜爱的电子工具,譬如电子词典,pdf编辑软件,电子备忘录等等,来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

        在特殊的疫情时期,无论是教育,餐饮,金融还是其他产业,都要在最快的时间内适应疫情所带来的改变,所有人转换熟悉的模式,跳脱传统的思维,在一次次的创新中重塑自己。

我们期许,在疫情过后,开学初,能遇到“更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