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扬“帆”,让梦想远航

        轻轻翻过日历,回顾2019从春意盎然到夏夜蝉鸣,从秋意清凉到冬韵悠悠,或是振奋人心,或是让人伤感,但都是让人难忘的经历和弥足珍贵的记忆。

        365个日日夜夜,一路走来,披荆斩棘,南征北战,迎来了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我校VEX社团参加全国赛、亚洲赛4次,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厦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中蝉联二连冠,初中季军,并获得“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中组金牌1项(季军),初中组铜牌1项;12月29日迎来收官之战——厦门市第二届中小学创客大赛,VEX机器人社团斩获创客社团项目一等奖(十佳创客社团)。

        感谢各位领导、师生及家长们的陪伴与支持,社团因为你们的存在而更加辉煌,所有的血泪和汗水换来的是成功的喜悦和难忘的回忆。回首2019,将每一个感动的瞬间沉淀为宝贵的积累,继续踏上前进的征程。

2019社团大事记

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


 

 

 

 

 

 

 

 

        2018-2019赛季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在宁波杭州湾举办,此活动吸引了370多支VEX机器人队伍参加,进行VEX IQ、VEX EDR和VEX U 不同等级的机器人竞赛项目。经过四天激烈的比赛,我校机器人代表队斩获一等奖一个并晋级联盟赛四强和二等奖三个。

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


 

        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中高中组蝉联二连冠,初中获季军,并获得“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第17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由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17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比赛中,我校高中组选手游和路、曾华鹏、许家成、刘洁荣获金牌1项(季军),初中组选手陈汐、陈雯、陈俊翔、张一弛荣获铜牌1项。

        第17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于5月17日-19日在南安第一中学举行。本届竞赛的主题为“筑梦智能 立志创新”。经过市级竞赛选拔,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省9个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共394支队伍900名选手参加了省级竞赛,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组别进行竞赛,要求选手现场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以及演示答辩等。

 

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2019年7月25至28日机器人爱好者目光聚焦在河北保定,一场规模空前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此地轰轰烈烈地举行。经层层选拔,VEX EDR项目福建省仅四支队伍入选参加此次赛事,我校初中组    (7175A)与高中组(7175E)两支队伍位列其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此次比赛中我校初中组战队不负众望,以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进入总决赛前六名为一等奖),顺利晋级8月20日-25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高中组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设有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等四大类赛事。据统计,参加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选拔赛、总决赛的选手已超过4万名,创历史之最,经过层层比拼,有6500余名选手来到总决赛赛场参加比赛。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北京)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中,我校初中组陈俊翔、刘洁、陈雯、卓楷杰、孙一超克服开局不利因素,越战越勇,最终获得VEX EDR项目第四名。

        世界机器人大赛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运会”,今年共设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类赛事。大赛已在全球举办了多场选拔赛,本次冠军赛有中国和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墨西哥、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队伍参赛。

第十届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


 

 

 

        2019年第十届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中国选拔赛于10月18-20日在著名革命英雄城市——南昌隆重开赛,此次比赛有来自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选拔出来的800多支优秀赛队,4000多名在校大、中、小学生在这里展开为期三天的激烈比拼。

        这次比赛我校派出三支队伍,分别是7175A(陈俊翔、刘洁、孙一超、黄佳豪)、7175C(吴颖茜、黄天熠、陈鹭羽)、7175E(杨叶琳、叶晨佾、程俊翔、高海然),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我校7175A荣获一等奖、7175C获二等奖、7175E获三等奖。

2019年厦门市第二届中小学创客大赛


 

        2019年度收官之战——12月28、29日在厦门大学举办的2019年厦门市第二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中,我校VEX机器人社团历经10月初赛,在12月份决赛中荣获创客社团一等奖(十佳创客社团)。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全市两千多名师生在九大创客项目决赛中激烈竞逐,创意比拼。

VEX机器人概况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创办于2007年,由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及竞赛基金会主办,卡耐基梅隆大学、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协办。该赛获得了美国太空总署,亚洲机器人联盟等世界知名机构支持,其合作伙伴包括美国易安信公司(EMC)、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雪佛龙、德州仪器、戴尔、赫宝等知名企业。

        VEX各类赛事因其难度最高、专业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机器人赛事,已成功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附校VEX机器人社简介

        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VEX机器人社成立于2018年3月。我们秉承“动手操作、善于思考、大胆创新”的宗旨,社员覆盖小学到高中学段,社团提倡在“玩中学,做中学”的学习理念,注重培养社员的动手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也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验室,社员们不只是收获沉甸甸的荣誉,更是收获一天天的快乐成长。探究能力、创新思维在这里随处可见,这里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只要你动手能力强、有想法、有兴趣,这里将是你展现才能的最佳舞台。在成就社团辉煌的同时,更成就了自己,我们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璀璨!

与昨日挥手,向2019致敬;

        2020,我们已经准备好扬帆起航!